听新闻
放大镜
晒成绩单,听意见建议!南通海安两级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通报会召开
2019-01-04 14:19:00  来源:海安检察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密切代表委员联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月3日上午,南通市暨海安市2018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海安市检察院召开。

  10名在海的南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南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启明一行来海通报南通检察工作情况,海安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主持。

  会上,代表委员们观看了南通检察工作汇报专题片《聚力监督质效,贡献检察力量》,并听取了何启明副检察长关于2018年南通市检察工作情况及秦建军副检察长关于海安市检察工作情况的通报。

  何启明副检察长从五个方面通报了2018年南通市检察工作情况:

  强化政治担当,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聚焦“三大攻坚战”,护航南通高质量发展;

  深耕法律监督主业,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社会公共利益;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秦建军副检察长从五个方面通报了2018年海安检察工作情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贡献份额;

  狠抓办案保障民生,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聚焦主业更新理念,切实增强法律监督的综合质效;

  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创新争优的内生动力;

  从严治检固本培元,全面锻造素能过硬的检察队伍。

  座谈过程中,与会的代表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孙翠燕

  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人民法院曲塘法庭庭长

  2018年南通两级检察院“成绩单”可圈可点,尤其是在打击盗窃、诈骗、危险驾驶、非法集资等多发性犯罪,以及开展公益诉讼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建议检察机关利用临近春节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运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加大普法宣传。同时也希望上级领导能够重视基层检察干警的待遇问题,减少人才流失现象。

  许立群

  南通市政协委员、江苏紫石律师事务所主任、南通律师协会副会长

  检察机关围绕新增的公益诉讼职能做了很多工作,海安市检察院办理了全省首例判处十倍惩罚性赔偿金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我有幸作为该案辩护人参与了案件审理。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公诉人的能力建设,可以考虑与律师协会加强合作,共同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辩论赛等活动,提升控辩双方的专业化办案水平。

  沈林玲

  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

  两级检察院的工作通报中都是“干货”,取得的成绩让人振奋,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检察系统无论从大局还是个案来说,对环保工作都是非常关注的,环保系统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增强的是普通群众的维权意识,但是真正能够对污染者形成震慑的应该还是司法者。检察机关为环保工作的开展做了一个好的保障,建议检察系统和环保系统共同为守护蓝天碧水继续努力。

  刘凤鸣

  南通市政协委员、南通爱利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检察机关在维护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我在新闻里看到外地有些不法商贩在面条里放甲醛用来防腐,建议检察机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南通的面条销售市场也查一下;现在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加大,海安女企业家比较多,但是女同志的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建议检察机关联手女企业家协会搞一下普法宣传。

  钱 荣

  南通市人民监督员、海安市双楼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

  人民监督员大多是法律方面的门外汉,建议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加强专业化培训,制作监督手册,这样可以缩短监督案件的时间,提高监督的针对性。

  储开银

  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开发区(城东镇)西场街道党委副书记、丰产村党总支部书记

  检察机关的宣传要前移,建议把案例做成宣传片,或者结合现在正在进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检察官参与进来,对老百姓进行防范诈骗、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普法宣传;三大攻坚战跟基层也有关系,无论是执法还是宣传都要贴近民生,建议检察官能够多参与一些重大活动,也就是重大活动中要有检察院的声音,可以让新闻媒体多作宣传报道。

  胡建生

  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曲塘镇胡庄村党委书记

  检察工作涉及到扫黑除恶、防范诈骗、环境保护等众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近年来,农村地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老年人比较多,希望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同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开展普法宣传。

  黄小卫

  南通市人大代表、江苏威尔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配线线长

  基层群众对检察院新的工作职能缺乏了解,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基层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会后,代表委员们参观视察了海安市检察院工作展板、办案工作区等工作窗口。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