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检察机关“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检察理论研讨会在海安举办
2018-12-17 14:30:00  来源:海安检察

  12月13日下午,南通检察机关“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检察理论研讨会在海安召开。会议对今年南通检察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对明年工作进行部署,并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此次以“检察制度和检察理论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检察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经省、市院专家评选,共评出18篇获奖论文。研讨会上,获奖论文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南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参加了研讨会,他对此次研讨会征集的论文质量予以充分肯定,展现出数量多、领域广、质量高、成效好的特点。同时,他指出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法律政策研究部门紧紧围绕省、市院党组重点项目开展研究,主动服务领导决策、司法办案和基层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就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房检提出:

  一、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检察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要进一步明确检察调研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新要求、检察工作的重大问题、检察改革和检察司法实务中难题开展研究,以更宽广的视野认清当前检察工作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以更长远的眼光找准检察研究的目标和方向,发挥检察研究的功效。

  三、要积极探索检察理论研究的工作路径,通过制定计划、打造队伍、建立机制、搭建平台,调动广大检察干警参与检察理论研究的主动性,推动检察理论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省院研究室四级高级检察官马融对获奖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获奖文章有观点、有创新,具有问题意识,善于运用法律规范实证分析方法,使用多种学科方法开展研究。同时,马融也提出了四点建议:观点论证需进一步加强;逻辑结构需进一步完善;理论深度需进一步挖掘;样本选择和运用需进一步斟酌。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