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开设“周五课堂”掀起学习新刑诉法和检察院组织法热潮
2018-11-20 15:04:00  来源:海安检察

  “现在有了‘周五课堂’,再也不能借口说‘上班没时间学习’了,今天还向‘老师’请教了两个问题,收获满满。”海安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三部检察官助理聂鹏飞在部门“周五课堂”小结时的这段话说出了该院很多干警的心声。近日,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首开“周五课堂”培训班,该院政治工作部门安排8名业务骨干到各部门“宣讲”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检察院组织法,为提高培训效果,该院坚持“学、讲、考、评”相结合,掀起了新一轮的“学法”热潮。

  坚持丰富形式“学”。每周五安排业务骨干对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检察院组织法进行讲解,在院内网开设“学习专栏”,通过“苏检掌上通”“海检苑”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发布典型案例、学习动态,全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坚持精选案例“讲”。开展“案例分析讲评”活动,每月初选取2到3个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检察院组织法适用典型案例发给全院干警,各部门利用月底“周五课堂”时间召开分析讲评会,每个干警分别发表意见,最后由主持会议的分管领导总结点评,有效提升法律适用水平。

  坚持全面分类“考”。制定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检察院组织法岗位练兵方案,通过举行出庭公诉考核竞赛、模拟审讯对抗赛、法律文书评比等8项业务竞赛活动,并及时梳理、总结暴露出的问题,帮助干警调整完善办案方式、工作机制。

  坚持及时有效“评”。每月随机抽取同一类型案件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进行评查,并分为“优良中下”四个等级,对贯彻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检察院组织法不到位的案件不得评为“优良”等次,并且将检查结果与各部门以及干警个人的年度考核、季度先进评选挂钩,倒逼提高学习效果。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