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虎丘区院来海安交流学习公益诉讼、虚假诉讼案件办理经验
2018-11-21 16:31:00  来源:海安检察

  近日,苏州虎丘区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石玉英带领民事行政检察处全体干警前来海安市检察院,交流学习公益诉讼、虚假诉讼案件的办理经验。

  交流会上,海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建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海安市近年来的发展及海安市检察院的基本情况;对海安市检察院办理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件进行了简要介绍。据悉,该系列案件的首起案件实现了“南通首例”及江苏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首次提出十倍惩罚性赔偿的重要突破,该起系列案件也成功入选江苏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法治的力量》系列报道5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一。

  海安市检察院民行控申检察部副主任戎益华介绍了海安市检察院今年充分发挥刑事审查逮捕、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职能作用,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理的江苏首例支持申请司法确认案件。对办案过程中的法律适用、程序问题等与同行进行了交流。

  海安市检察院曲塘检察室主任崔恒伟以“范某等诉丁某借款合同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乔金芳等29人与海安邓庄砖瓦厂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执行检察建议案”两起典型案例,分享了海安市检察院近年来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的经验。

  虎丘区院专职委员石玉英高度赞扬了海安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虚假诉讼案件办理中所积累的经验,该院民行检察处处长言晓宇就办理的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交流。

  今年以来,海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在地方党委政府、上级院的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办理的案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省内外多地检察同行前来学习交流,参照海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模式成功办理了类似案件。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