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奉法者强,则国强
2016-12-20 14:42:00  来源:  作者:卢雯

   2010年,我刚刚到检察院工作,认为作为一名检察官只要严格对照法律、办好案件,就是一名合格的执法者。古有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现有检察官一本刑法扛正义:我总是这样轻松的想。直到有一天,我偶尔看到院宣传橱窗里那张弱势老人跪谢民行科为其追索赡养费的照片时,我的心情才变得沉重起来。本来,我院民行检察官充分运用法律为弱势群体支持起诉,体现法律的关怀和温暖,应该大力褒奖;弱势老人真情所致,重重一跪,也在情理之中。此情此景,确实感人肺腑。可是,法治发展到今天,白发苍苍的老人仍然选择拜青天的方式来感谢执法者。这让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2012年,我们的一名公诉人接待了一位过失致人死亡案件的被害人近亲属,用整整一个下午时间开导和劝慰她。在这位近亲属情绪平复后,公诉人客观的说了一句“犯罪嫌疑人也很后悔”。这位家属立刻又情绪失控,大声辱骂公诉人受了另一方的好处费。那一刻,我觉得这位家属真是无理取闹!一个星期以后,我遇到了另外一件小事,让我突然明白了这位家属情绪失控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我的一个亲戚,因为机动车被交警查扣,来找我去说情。我实事求是的告诉他,我不认识这位交警,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说情。我的这位亲戚说,没事,要送礼我来。我问他,你怎么知道人家交警一定会收礼?我的这位亲戚就用很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说:你们有不收礼的吗?两年过去了,这位亲戚的眼光和那句话一直清晰的刻在我心里,想起来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
  今年,我们的一位承办人在办理一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只要有被害人来访,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放下来,与被害人谈话。谈的内容从案件到家庭甚至子女教育。有的被害人今天谈完过两天又来了,谈的内容基本与案件无关。我在旁边听了几天,实在忍不住了,就问承办人,你这个案子已经追不到赃款了,告知被害人不就行了吗,你这样谈不是白浪费时间吗?承办人告诉我,这些被害人其实都知道要不到钱了,但是你有没有发现,他们从我这走的时候,都是笑眯眯的。记住啦,群众在最困难的时刻,执法者的关怀、安慰和倾听就是法律的关怀、安慰和倾听。法治的权威认同和公信有时候就在我们一点一滴的言行中建成。
  这一刻,我慕然在那重重的一跪、那异样的眼神、那笑眯眯的脸庞中找到了某种共通点。
  每一位最普通的群众,都是我们执法公信力确立和传播的基础。但是,他们甚至有时候连什么是“从轻处罚”也不清楚,他们也不想清楚,他们只是用观察评价邻居张三李四一样的标准来评价我们,和我们执行的法律。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不见飞沙却是风口,不见波涛却有激流。
  韩非子说,“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要让社会相信法律不只是冰冷的条文,相信我们处理的每一件案件都不枉不纵,相信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编辑:jcw_ntha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