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梦想和我一起成长
2016-12-20 14:48:00  来源:  作者:罗玉玲

   您也许不信,一个85后女孩儿会从一部韩剧开始她的职业启蒙;您也许更不信,一个85后女孩儿会从这部韩剧开始她的梦想之旅。但此刻,请您相信。因为,这个女孩儿就是我;这部韩剧叫做《检察官公主》。是啊,要是有一份工作可以每天起的晚晚的、穿的美美的、经常去shopping、还有帅气的长腿“欧巴”天天对着你耍酷,哪个女孩子不向往呢?就这样,我从安徽来到海安,来追寻我这美丽的梦想,仿佛在追寻一盏灯/就在大海的旁边/像金桔那么美丽/所有喜欢她的孩子/都将在早晨长大。

  是的,那时我的梦想叫诗歌。
  工作的人是幸福的。每晚十点,准时给母亲打个电话,报声平安。母亲总是那么唠叨:事情做完了吗?考试准备得怎么样啦?有中意的男孩子了吗?嗨,真烦,每天就这三件事,明天不给你们打电话了。那一晚,就真的没有打,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可是,当母亲的声音在几分钟后熟悉的响起:玲玲,你今天怎么没打……话还没有说完,我的泪水就轰的一声泛滥开来:妈,我想你们了…原来,不是没有,是这思念绷得太紧,连几分钟也不能承受。就这几分钟,我突然意识到,我出门在外。
  就这几分钟,我突然意识到,那时我的梦想叫脆弱。
  我是一个爱笑的人,无论工作多么琐碎繁杂,我总是能保持笑点很低的轻松状态。有位师哥曾经问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选择哪一面?我的回答当然是春暖花开那一面。你看,制服笔挺、检徽闪耀,在法庭上纵横捭阖、气贯长虹,多惬意的春暖花开呀。那一天,我陪公诉人去开庭,旁听席上黑压压一片全是家属,庭审期间不停的起哄、鼓掌,审判长三次休庭宣布法庭纪律。被告人气焰也十分嚣张,甚至当庭威胁公诉人。但公诉人在整个庭审过程中一如往常的慷慨激昂、义正辞严,提醒被告人注意法庭纪律时也同样不失威严。而最为震撼的则是休庭后的那一幕:家属全部堵在法庭门口,指桑骂槐的高声谩骂。我以为公诉人要从法官通道出去。但是他却平静的、稳稳的走向那群人,就这样慢慢走向他们、一言不发、背影笔直,而家属们居然全都噤了声,自动为公诉人让出一条通道。我追上公诉人,问他,你不怕吗。公诉人说,怕?我今天来之前,后事都准备好了,还有什么好怕的。这一刻,我才知道,面朝大海的真正含义,光鲜喧闹的春暖花开只是表面,真正厚重的那一面是面朝大海的责任、勇气、忠诚和坚守。
  是的,从这一刻起,我的梦想叫成长。
  从懵懂的诗歌到脆弱的泪水再到成长的震撼,我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进忠诚的门、走向检徽的光,时光打磨我、也打磨我的梦想,我们一起成长,一起走向你们、一起变得更坚定、更闪耀、更成熟。
  但我们还是会有不同。时代给了我们各自的关键词,60后的开创、70后的担当、80后的责任。那么85后的关键词是什么呢?我想,就是我们今天演讲的主题—梦想,用创造去构筑梦想、用历练去丰满梦想、用灿烂去诠释梦想。
  梦想是条大河,她汇聚你我、激荡韶华,给年长的希望,给成长的力量。而我,则要在这条梦想之河中,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大树、扬起一片风帆、去眺望那,万里无云的晴空。
  编辑:jcw_ntha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