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质效办案 护美好生活】海安检察为“企业敢干”护航
2024-03-22 08:50:00  来源:海安检察

  近日,在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上,海安市检察院被表彰为“2023年度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先进集体”,这是“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结出的又一硕果。

  近年,海安检察院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打造“机制+合规+保障”护企矩阵,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项机制为“企业敢干”护航

  2023年5月,某实业公司负责人龙某向海安市检察院申请民事检察监督,称其与某建设工程公司就工程款支付、工程质量等问题产生纠纷,导致双方账户资产均被冻结,两家企业陷入僵局。

  检察官全力为两家企业松绑解结,最终促成两家企业签订和解协议,申请解除资产冻结措施,到期贷款得以按期续展,恢复正常运营。

  民事检察监督推动企业刑事和解

  “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只是手段,为企业减轻诉累护航企业发展才是目的。”秉持这样的理念,海安市检察院主动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安市检察院保障“企业敢干”优化“护企安商”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等机制,以机制规范工作,以制度指导工作,坚持办案中服务、监督中保护,联合公安机关集中清理涉企“挂案”65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合规改革为“企业健康”把脉

  “合规两年来,我们再没发生安全事故,公司发展持续向好……”在海安市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回头看”活动中,某企业相关负责人如此反馈。

  该企业曾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海安检察院充分评估办案影响,在调查企业实际情况后,将涉案企业纳入合规办案程序,经过合规整改,该企业步入合法合规运营轨道。

  海安检察院自2021年开展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围绕推动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制定并推动会签《海安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协同协作的意见》,将推动企业合规作为做实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并与法院会签文件,推动企业合规前延后伸。

  召开公开听证会

  在依法办理涉企案件中,海安检察院对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消除违法经营隐患的,依法运用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推动企业改善管理合法经营。先后办理合规案件13件,18家企业通过合规整改步入健康发展轨道。该院因此获评南通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保障格局为“企业创新”赋能

  海安检察院坚持主动靠前服务,举办“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质效,护航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倾听企业需求,共话创新发展。

  召开护航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座谈会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海安检察院强化知识产权检察服务保障,走访42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提供法律体检服务,制定《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办案和服务举措,为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检察保障。

  海安检察院改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开辟涉企控告申诉“绿色通道”,为企业纾困解难。在曲塘镇创新工业园区法治驿站设立“检企联络室”,打通护企“最后一米”。开通“暖企服务热线”“企业直通车”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网上+掌上”“现场+远程”智能化法律服务。开展“百千万”行动,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挂钩联系企业。编印普法“小蓝书”,组建“企明星”宣讲团,为企业解读法律政策,促进企业提高风险防控和纠纷应对能力。

  编辑: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