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举行《如何进行立案监督》小课堂培训
2018-09-25 08:34: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赵晓倩

  9月20日上午,海安市检察院刑检一部在五楼会议室举办了系列小课堂活动之二《如何进行立案监督》。

  培训前,形检一部副主任徐雨春通报了南通市1-8月侦监条线的纠违、漏捕、立案监督、监督撤案的基本情况。

  培训中,检察官助理聂鹏飞结合全市数据,介绍了如何进行立案监督。首先是拓宽线索来源,通过严查细审卷宗材料、仔细复核言词证据、加强与控申的协作、开展专项检查活动等方法,发现立案监督的线索。

  刑检一部其他干警也对立案监督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检察官助理崔淳表示公安机关在承办大案、要案时,会将有嫌疑的犯罪嫌疑人都立案,比较难以发现立案监督线索,承办人可以将目光转向一些容易疏忽的小案件,比如赃物的去向,有无衍生的犯罪。

  检察官助理冯盼盼表示可以加强与控申、政治处的沟通联系,从群众举报的线索、网络的舆情中寻找立案监督线索。

  员额检察官浦冬奎表示在狠抓立案监督工作时,可以“常规动作”和“非常规动作”结合。“常规动作”分为“上下左右”,上下是上下游犯罪、左右是同案犯;“非常规动作”为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衔接,如食品药品、安监局等。

  员额检察官刘蓉表示在一些新的司法解释出台之际,公安机关的干警容易忽视,也是寻找立案监督线索的好时机。

  最后,刑检一部副主任徐雨春表示:第一立案监督根本是在办案中发现,第二可以借鉴南通其他院的立案监督,进行类案启发;第三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

  培训结束前,检察官助理顾琳琳向参训干警解读了《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徐雨春表示此次活动对推进立案监督工作提供了思路,今后将把小课堂系列活动持续进行下去。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