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一特辑】储卫东:换装不改本色,换岗位不改热情
2020-07-30 16:05: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周小平 陆吟秋 何璐

  在海安市检察院,有这么一位军转干部,只要谈起他,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让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呢?

  

  他就是储卫东,

  海安市检察院办公室的一名党员干警。

 

  军营里的优秀战士

  

  1984年,刚满18岁的储卫东来到镇江石头岗地炮团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圆了他儿时的梦想。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新兵连的训练将储卫东从一位社会青年锻炼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不久后,储卫东被分配在炮营指挥部计算班,计算班主要负责在前沿观察所进行火炮目标的距离、方向、风向、风速、温度、注源的精确计算。在实战中,计算班为了能精准测算敌人目标的有关数据,与目标距离非常近,有时甚至能听清敌人讲话的声音,十分危险。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平日里的训练对标实战,不仅白天有训练,夜间训练也必不可少。酷暑难当,储卫东和他的战友们在营指挥官的带领下到野外的山坡进行训练,草丛间蛇虫鼠蚁出没,他们克服蚊虫叮咬的生理不适以及对蛇类的恐惧坚持训练。14年的军旅生活,磨练了储卫东不怕吃苦、刚毅果敢的军人性格。

  

  参军14年,储卫东先后获得: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被83110部队政治部评为“四有”先进分子,并荣立三等功,被苏州人民政府和苏州军分区授予十强现役军人荣誉称号,军人优秀专业军士。

  换下穿了14年的军装,1998年,储卫东从部队转业到海安市检察院,换装不改本色,换岗位不改热情,20多年来,他立足平凡的后勤保障岗位,敬业奉献,热心公益,传播正能量。

  

后勤保障工作的“尖兵”

  

  “只让车等人,决不让人等车”,作为驾驶员的储卫东,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无论是市内提审出庭,还是跨省取证等长途出差,只要工作需要,他保证随叫随到,接送准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汽车维修保养质量检验培训并取得上岗证书,撰写关于车辆驾驶养护、行政事业单位车辆技术管理工作等方面的调研文章,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近年来,他通过对车辆的科学管理和技术维护,累计为单位节约材料和维修费用达5.8万元,后来他顺利通过了江苏省高级技师职称评定。

  2017年4月,海安市检察院搬迁到新办公地,他爽快地接受后勤保障岗位。此后,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每天早上5点前,储卫东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在单位,他带领物业公司一同做好安全巡查和物业管理工作,每天安全巡查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为了能够让干警的工作午餐能色香味合理搭配,他认真向专业厨师请教,从网络中搜菜谱,经常跑菜市场了解菜价行情,对照供应商提供的菜价进行对比,严格把好“采购关”,征求干警对菜品的改进建议,合理制定每日菜谱。让每个干警都能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从而激发工作积极性。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尊敬的检察官叔叔,你的出现,改变了我家的困境,你的关心帮助让我重拾信心……”7月初,储卫东收到了来自湖北荆州的熊同学的一封信。

  今年3月,储卫东在支援湖北战友防疫物资时,听说了熊同学的爷爷遭遇车祸致残,奶奶重病过世,欠下巨债,即将中考升入高中的熊同学面临失学。储卫东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与战友们一道给熊家汇去了两万元,并写信鼓励这个家庭重振精神,好好生活,鼓励熊同学好好学习,成人成才。

  湖北公安(荆州市公安县)与江苏海安,隔水又隔山,距离1000多公里,阻却不了爱心速递。这份来自远方的关爱,让这个困顿的家庭着实缓了一口气,更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之后,储卫东一直关心着熊家的生活,温暖地问候,适时地鼓励,默默地支持,在他的帮助下,这个家庭慢慢步入正轨,日子也越来越好。

  中考前夕,熊同学写信给储卫东,“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为这个社会尽微薄之力,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今天我们获悉,熊同学考进了公安县的最好高中,更是进入了火箭班。

  

  同事老陈介绍,“储卫东,很朴实,每月固定的工资,可他一直省吃俭用,已经资助了五名困难学生”。

  早在2017年5月,当他得知转业在苏州吴江的山东籍战友老胡,因患脑中风而生命垂危,住在苏州第二人民医院,他本人拿出1200元,并在战友微信群中发起募捐倡议,筹集22000元善款,请其他战友送到战友家属手中。

  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帮助邻居孤寡伤残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带他们到人社局办理退休人员年审等事宜。

  永不停息的“热血”奔跑者

  

  “在和平年代参军,没有为国流血,那么我更应该献血给需要的人们。”储卫东从1999年开始义务献血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共义务献血16000毫升,相当于人体总血量的两倍还多。为53名病人点亮生命之光。

  

  储卫东被南通市中心血站海安釆血点评为“无偿血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在2016年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除了下大雨,他每天跑十公里,有人问他,“老储,你都50多岁的人了,身材挺好的,每天还这么拼命地锻炼,想干什么啊,早上有时间到公园散散步、打打牌,不是挺轻松的”。面对别人的笑问,他总是腼腆地笑笑,不多言语。

  在一次闲聊中,他告诉我,“每天跑10公里,是为了增强体质,就能参加献血、献血小板,我50多岁了,不锻炼体质就下降,就不能献,我去年就献血小板14次2800毫升。”他的话语中掩不住一丝自豪。

  为了让医院接受自己献血、献血小板,每天早晨5点开跑,十几个春夏秋冬,十几个酷暑严寒,储卫东付出的是汗水、是辛劳,给出的是希望、是生命,寒风、露水、朝阳见证了他的付出,伴他前行……多么令人感动。

  储卫东每天晨跑时有一个小习惯,他总会捡起沿途的饮料瓶、纸片、果皮等垃圾。

  “我随手处理垃圾,散步的人会看到,遛狗的人会看到,买菜的人会看到,我的举动会影响大家的,清洁工轻松点,我们的城市也会更美丽。”他想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储卫东如是说。

  

  从人民子弟兵到检察干警,变的是头衔、年纪、舞台,不变的是作风、奉献、信念!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脱下军装,换上检察制服,储卫东用他的点滴付出、辛勤奉献,展现了新时代退伍军人的风采!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