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想让你的演讲更有魅力吗?快来听演讲大咖怎么说
2020-07-15 09:28:00  来源:海安检察

  “搞演讲的只要能言善辩有一张铁嘴就行了?激情燃烧再加上声音的悦耳动听,就能成为演讲高手吗?”为提升党员干警演讲辩论水平与技能,7月14日,海安市检察院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南通市朗诵协会理事徐芹霞,为全院干警作《演讲的艺术与魅力》专题培训。

  

  演讲到底有什么魅力?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讲课中,徐芹霞从2020年高考作文全国Ⅱ卷引入话题,强调了演讲是一种高水平的综合技艺。接着,她讲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世界杰出的演说家故事,说明演讲是人的生命精华的凝结;通过播放电视剧《亮剑》片段,表明一场好的演讲能让人经受一次灵魂、精神的震撼与洗礼,理想、情操的熏陶与润泽。在此基础上,徐芹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演讲的特点与作用。

  

  “怎样才能使你的演讲更具魅力?能抓住听众的心,让他们久久不忘呢?”徐芹霞通过播放自己的朗诵作品视频,结合自己多年参加演讲、朗诵比赛的经历,从演讲的基本要求、命题演讲备稿、开篇让人眼前一亮、要有新颖的事例、抓住升华主题的时机、以形象化的语言赢得人心、绝妙的外包装让演讲增光添彩等方面,讲授演讲的技巧及细节;从注意语调节奏、恰当的演说方法、态势语体态等方面,讲授了演讲训练的要领。

  

  一个半小时的课堂,既有绚丽的舞台演讲视频,又有现场的演讲示范,全院干警被徐芹霞激情四射、声情并茂的讲课所深深吸引,“演讲不但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徐老师的讲课让我们领略到演讲的无限魅力,真是一场听觉的艺术盛宴”讲课结束后,青年干警何璐如是说。

  

  为检验课堂效果,讲课结束后,该院举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10名党员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或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或讲述身边先进典型事迹,表达了用青春之汗水谱写人生幸福华章的愿望。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