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刘益舟:让检徽在党旗下闪光
2019-10-16 16:15:00  来源:海安检察

  孩提时的我就常常被电视上检察官那正气凛然、无所畏惧的气质和沉着冷静的风度所感染,从此我的心里便有了浓浓的检察情结。如今,当我的胸前也戴上了长城和橄榄枝构成的神圣检徽时,除了骄傲、自豪,更多的却是一种忐忑。我忐忑,我该怎样书写我的检察人生;我忐忑,我该怎样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忐忑,我该怎样传达社会对真善美的热切期盼……今天,我们眼前的世界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缤纷和嘈杂;我们内心的世界面对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和冲击;我们曾一度坚信和执著追求的目标在经受着各种价值观的挑战。我常常在想,什么才是新时代人民检察官应有的坚守?现在,习总书记给了我们最明确的回答,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一切梦想起航的地方。检察初心是什么?是成为检察官庄严宣誓时的右手紧握;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和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职业操守;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毕生追求!

  知易行难。我想,如何理解这八个字的含义并不难,难的是我们应该如何身体力行,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将这八个字的要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我很幸运,大学毕业后就考入了海安检察院,成为了一名人民检察官,十年的检察生涯,我恪尽职守,如履薄冰,每办一起案件,我都仔细的审查证据,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每办一起案件,我都认真的查阅资料,保证法律的准确适用;每办一起案件,我都耐心的倾听当事人的意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因为,我深知,法律是一把高悬明空的双刃剑,手持法律利剑的检察官,应该是公平正义的守卫者,而不应该成为遭人唾弃的侩子手。

  记得刚到民行不久,崔科让我协助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诉讼监督案。申请人叫包某,因为对法院判决由她和下落不明的前夫徐某共同归还所欠范某的债务不服,申请我院进行监督。包某多次到我院哭诉她和徐某早已离婚,对徐某借钱的事情一概不知,认为范某恶意进行虚假诉讼,但需要她提供相关材料和书面说明时,她却躲躲闪闪,各种推脱。后来我们找到范某,向他说明情况后,他表现的非常坦荡,配合我们做好谈话笔录,并提供了他搜集到的所有证据。后来经过专业鉴定机构的鉴定以及大量的走访调查,查明徐某在与包某婚姻存续期间向范某借款的事实清楚,且包某对借款事实知情,法院的判决符合法律规定,包某申请监督的理由不能成立。

  在《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送达的第二天,范某带着妻子,儿子还有怀有身孕的儿媳妇特意从如皋赶到我们院送锦旗,老实本分的范某没有太多感谢的话语,但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感激、感谢和认可!这眼神,让我感悟了法律的尊严;这眼神,让我明白了检察职业的神圣;也是这眼神,让我体会到了普通老百姓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和认可!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人民”的检察官,我们要始终把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作为永恒信仰的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踏石留痕、滴水穿石”的韧劲,敢拼敢闯,夙兴夜寐,集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力,汇聚出磅礴的检察力量,让检徽在党旗下闪光!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