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初心使命 在无私奉献中彰显检察担当
2020-04-02 16:16: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刘合臻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国肆虐,随着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谁也不是局外人,谁也不是旁观者,我们检察干警当然也不例外。随着院党组一声号令,我和其他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迅速集结,成立了“海检战疫党员先锋突击队”,到高速路口开展测温执勤工作。

  出发前,市卫健委为我们提供了白大褂和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院里为我们配发了防寒服、帽子和护膝,并安排驾驶员早晚接送,让我们能够安全顺利的开展工作。2月8号,也就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一天,突击队员们正式上岗。我们的执勤卡口是在启阳高速海安西收费站,主要任务是为来往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同时配合交警、路政、医务人员做好车辆查控、信息登记、解释疏导工作。执勤期间实行两班倒,每人每次值班均为12个小时,白班是从早8点到晚8点,夜班是从晚8点到第二天早8点。由于海安西高速路口过往车辆频繁密集,工作量大,大家值班的时候要长时间站立,几乎无法坐下休息片刻。给小汽车上的人测温相对容易,但遇到大型的货车,由于驾驶室太高,为了帮司机节省通行时间,往往还要扒着后视镜踩到车上,踮着脚为他们测量体温。卡点的条件比较艰苦,只有一个集装箱货柜作为简易用房,半夜里值班时没有伙食供应,人也容易犯困,车辆少的时候大家就在里面吃点泡面、喝矿泉水。执勤期间天气严寒,测温枪在低温环境下反应迟钝不太灵敏,我们还要用热水袋给测温枪保暖,以维持正常的工作温度,确保测温结果准确可靠。有时遇到恶劣天气,大家仍然不惧风雨、坚守岗位,用自己细心周到的服务,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做好测温工作,绝不让高温发热人员擅自进入海安境内,切实防止新冠肺炎输入的风险隐患。

  在我们这8人组成的突击队中,既有正式党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既有海安本地干警也有外地干警,既有初为人父的80后90后,也有未婚的95后。汤浩将海安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放弃了周末回如皋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在卡口上忠于职守;邱廷俊的未婚妻是一名医务人员,执勤期间两个人聚少离多,同时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他成员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不叫苦不怕累。大家同心协力、逆行而上、不畏艰险、严防死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以一名检察干警的无私奉献,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全国全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形势逐渐向好,2月24号,海安西执勤卡口被撤销,恢复正常通行,我们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为期半个月的卡口执勤虽然结束了,但这对我来说是一段永生难忘的经历,大家在工作中展现出的过硬作风和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以后永远铭记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让我对人生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什么叫检察干警的责任和担当?在我看来,就是在人民危难之时,豁得出来、冲的上去,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用奉献托起人民群众的安全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抗击疫情已经成为一场关乎全世界的全民斗争。但是在我们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形势正在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新增确诊和死亡人数逐步下降,大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已经回到正轨,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这是美丽的祖国、这是英雄的祖国、这是强大的祖国。事实再一次证明,当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握成一个拳头的时候,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