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基层采风”丨海安检察:海睿法学社
2018-12-05 11:03:00  来源:海安市检察院  作者:郭永胜 刘合臻

  

“我觉得这次专家意见肯定和我们一样,看小王他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哈哈!”申办讲座的提议得到了院领导支持,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85后”青年检察官小马一脸兴奋,一溜烟儿地通知她的“小伙伴们”去了。

  这事儿得从前一天海安市检察院“海睿法学社”组织的讨论说起。针对该院司法办案中遇到的“软暴力的类型及其法律责任”这一问题,小马和她的“小伙伴”与干警小王等人意见相左,双方一番唇枪舌剑之后,决定向院里申请,邀请专家学者来院就这一议题作专题讲座。

  2012年,海安市检察院在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结合队伍建设和干警需求,组建了“海睿法学社”。几年下来,通过组织案例研讨会、集体读书会、辩论会、邀请专家来院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迸发出很多精彩火花。2017年,该院检察官助理马静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的曾某、王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批指导性案例。“说起来,还真是多亏了法学社的‘小伙伴’!”据马静介绍,就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锁定智能手机导致不能使用”的行为,法学社多次组织共同学习、共同探讨,最终认定其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对此案的精准定性和深入的释法说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最近,“海睿法学社”针对PPT在工作中频繁使用的现实需求,精心组织了PPT制作培训活动,利用业余时间聘请院校专业教师来进行授课辅导,不少青年干警成了“PPT达人”。“学习制作PPT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案情进行梳理剖析和认识深化的过程。有了PPT的神助,自己在汇报案件时思路更加清晰,底气也更足了”,检察官助理崔淳深有感触。

  “海睿法学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干警参与,就连检察长夏琪斌空闲时也经常不请自来。“一方面是感受一下他们的蓬勃朝气,另一方面也是趁机潜伏到他们内部。”夏琪斌笑称,通过法学社活动,他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为开展青年干警培养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依据。“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掌上学习平台、轮岗培养……“海睿法学社”衍生出一系列青年干警培养项目,不仅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法学社”,法学社成员中还先后涌现出了全省公诉论辩赛最佳风采奖得主、全省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办案能手等先进个人。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