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原角斜粮站站长高小俊潜逃18年终落法网
2017-05-03 11:10:00  来源:  作者:唐程

  “…在南京南站下车的旅客,请您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4月25日21时13分,南京南站,随着D2256次列车到站播报声的响起,在海安县检察院四名检察干警的带领下,因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而畏罪潜逃至河南、广东、重庆等地十八年的原海安县角斜粮站站长高小俊被成功押回。

 1999年8月,海安县检察院根据线索举报,并经初查后发现,高小俊在担任该县角斜粮站站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于1998年4月至7月,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数额较大,且已离家出走不知去向。海安县检察院遂于1999年8月20日对高小俊以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侦查,并于同月23日决定对其刑事拘留并进行网上追逃。 

  追逃期间,海安县检察院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寻求技术支持,寻找高小俊动向的蛛丝马迹。据该院反贪局负责侦办此案的干警介绍,此次高小俊的成功抓获,得益于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平台及云搜索系统,通过人像对比发现,高小俊与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的一名徐姓男子相似度很高,后经云搜索发现,该徐姓男子现暂住在重庆市涪陵新城区,经研判确认,这名徐姓男子就是身份“漂白”前的高小俊。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国内追逃并成功押回的案例,也是南通地区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在外时间最长的一起案例。这起追逃案件的成功办理,是海安县检察院综合运用与公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科学使用大数据碰撞分析的成果,此举坚决维护了法律权威,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分子。 

高小俊被抓获

讯问高小俊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