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苗工程】丁珂跟班手记:以身作则 带新人“上道”
2021-09-07 09:13:00  来源:海安检察

  今年7月,我踏进海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开启了我的检察生涯。院里为帮助新进人员做好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开展师徒结对,实施“青苗工程”。第二检察部主任崔淳是我的师父,当了解了崔主任从检十年的事迹、再经过近两个月的结对学习,我感悟到,实施“青苗工程”更有利我们新进人员快速成长。

  满腹经纶,是新人追赶的明灯

  “我相信强烈的目标,这种可以使人完成任何事情的诚恳精神,这种自我忠实,是使人的心灵成就在业的最大因素。”这是崔主任给我上的第一节课——树立人生目标。

  我想,我可以参考崔主任的成功经验,定立自己的目标。于是,我开始了解崔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哲学博士学位在读、从业十年各大奖项超二十项……7月27日,崔主任又获一项荣誉,由他主讲的《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的证据问题审查》在南通市检察机关精品课程评选活动中获评“2021年南通市检察机关精品课程”。

  我不得不佩服他的优秀,同时我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充实自我的过程中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精益求精,是新人效仿的模板

  “无论案卷有多厚,都必须一页一页、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审查,不能遗漏每一个细节。”这是崔主任给我上的第二节课——钻研每一份工作。

  崔主任是个安静又低调的检察官,很多时候他都是在岗位上默默地翻阅卷宗,即使周围有同事讨论着其他工作事项,他周围好像有一层“隔离屏障”,不受外界干扰,我也看到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有厚厚的卷宗,外露的书签记录着他对案件的审查痕迹。

  记得那天,崔主任带着我一起讯问犯罪嫌疑人。讯问过程中,崔主任对案情的每一个细节都了然于胸,甚至能够清楚地说出对方所描述的案件事实曾出现在卷宗的第几页第几行。讯问前,我也提前了解过案情,本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充足,却不及崔主任准备的万分之一。这也让我收获到,认真研究每一个案子,牢记每一个细节,是检察官办案的基本素养。

  德才兼备,是新人奋进的终点

  “比学历、背景及工作经验更加重要的,是品质与才干。”这是崔主任给我上的第三节课——德业双修。

  6月17日,江苏“守正有为检察人”名单正式公布,崔主任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守正有为检察人”。作为检察官,他履职尽责,在一起贪污、受贿案件中,他抓住一条洗钱线索,于是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探索和研究;作为部门负责人,他担当作为,自护航民企工作开展以来,崔主任就将保护民营企业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司法机关公职人员,他司法为民,他说:“检察官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跟着崔主任学习了两个月,我似乎已经忘记了他曾是名校毕业的高材生,忘记了他已经有了十年的丰富工作经历,忘记了他满身的荣誉称号……因为以上种种汇聚成的品质与才干,才是他身上最闪亮的成就。在崔主任的带领下,我已经踩在了正确的起跑线上,以梦为马,踏上征途。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