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明实践】海安检察:金春送法闹元宵
2022-02-15 10:20:00  来源:海安检察

  东风夜放花千树,满城灯市荡春烟。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海安市检察院干警前往结对共建的城东镇葛家桥村、七星湖社区,送上法治课,与孩子一起制作花灯,与村民一起开展趣味运动,欢欢喜喜闹元宵。

  法治大礼包 一起向未来

  “小朋友们,动画片中哪些行为是不对的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茹花,借助小朋友们比较熟悉的动画片《熊出没》《喜洋洋与灰太狼》,带着小朋友们认识了什么是盗窃行为、故意伤害行为和校园欺凌中的强拿硬要行为,并告诉小朋友们实施这些行为的法律后果,引导小朋友们在看动画片的过程中要注意甄别错误行为,不能随意模仿。

  在听课的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并纷纷承诺一定会在生活中听父母的话,不随意模仿动画电影游戏中的不良行为,做一个遵法守礼的好孩子。

  课前,孩子们收到了检察官阿姨送上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手册》、《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手册》以及《宝贝不怕》等法治教育读本,收到这套“法治大礼包”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

  趣味运动会 “虎”力全开

  在春日暖阳中,葛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原来那里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趣味运动会。

  来自海安市人民检察院、业顺机械代表队、诺捷人防代表队、油顺液压代表队、松嘉锻压代表队、青雁服饰代表队,鸿润网业代表队、特维智能、九龙代表队、葛家桥村代表队等10个方阵的运动员代表轮番上阵。两人三足、丑小鸭赛跑、限时抖乒乓球、拔河……这些看似简单的运动项目,考验着团队协作能力和个人协调能力。妙趣横生的运动项目甚至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加油鼓劲,大家聚在一起享受元宵佳节的祥和、愉悦。

  做花灯猜灯谜 弘扬传统文化

  “灯笼是古时灯具的一种,象征着‘彩龙兆祥,民富国强’的美好寓意。”活动现场,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倾听了元宵节的传统习俗、灯笼的起源与发展、寓意以及制作流程。随后,检察干警和小朋友们围坐一堂,大手小手一起做灯笼。

  “阿姨,快来帮我们猜猜这个灯谜吧。”检察干警和小朋友们共同讨论谜底,活动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做花灯猜灯谜,小朋友们认识中国传统节日的同时,尽情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海安市检察院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顺应群众法治需求,融合开展普法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让法治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百姓心头。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