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史学习教育】海安检察:赴盐城、淮安开展情境式学习教育
2021-11-04 11:18:00  来源:海安检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月2日,海安市检察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参观学习,追忆光辉历史,传承红色记忆,接受革命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四军新军部在盐城重建。重建后的部队尽管缺衣少食、武器简陋,却凭借着铁军精神,坚守在敌后战场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先后夺取了八滩战斗、陈家港战斗、阜宁战役等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敌对势力……”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纪念馆的每一个展厅。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都在诉说着新四军坚韧不拔、奋力抗战的光辉历史,全体党员干警感受到战士们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和舍生忘死的革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应当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故居

  秋意阑珊的桃花垠边,蓝天映衬下的周恩来纪念馆庄严肃穆。党员干警拾级而上,来到周恩来总理汉白玉坐像前静默肃立,“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全体党员干警向周恩来坐像深深三鞠躬,深切缅怀一代伟人。

  参观中,党员干警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周恩来的事迹,深入学习周总理从求学励志到投身革命的历程,了解了周恩来一生无私奉献,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创造出伟大业绩,真切感受周恩来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

  大家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仿建的“西花厅”,在一幅幅泛黄的珍贵历史照片前,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资料前,在一座座不同时期的周总理塑像前,大家凝神驻足,认真看、仔细听、用心记,都被周总理鞠躬尽瘁、清正廉洁的精神所感动。

  在周恩来故居,大家认真观看了周恩来童年用过的书桌、打着补丁的被褥、劳动过的菜地和厨房、亲手栽下的槐树等饱含沧桑的历史物件。当讲解员讲到周总理家庭变故、两位母亲先后离世时,许多同志热泪盈眶,无不同情周总理童年的坎坷经历。周总理童年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9岁留学日本写下“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一生都是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让大家深受感动。

  “从风华正茂到恶病缠身,每个日夜都在忧心中国的前程,周总理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永远为后世景仰。我们不能忘记,也永远不会忘!”参观结束后,青年干警汤浩感慨万分。通过开展本次“情境式”学习教育,将江苏省内红色资源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精神食粮,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海安市检察院引导党员干警在行走中学习百年党史,在实境中汲取红色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干警感悟

  第一党支部 唐新:短短一天半的时间,我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及故居,收获满满。观看着一张张历史老照片,仿佛让我回到了战火硝烟的那个年代,让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得到了洗涤。追寻着红色记忆,感受着红色革命的韵味,重温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第二党支部 崔淳: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们必须从思想上杜绝腐败思想的侵蚀,时常反思自省,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在行动上树立大局观,甘于奉献爱岗敬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三党支部 华艳:我们要学习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不彷徨、不观望、不懈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为建设海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第四党支部 曹颖:今天,我们看似平淡却又弥足珍贵的幸福生活,是百年前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动荡年代里,一群热血青年用付出与牺牲换来的。在当代,作为青年党员,心系百姓福祉,与民心同频共振,这既是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共同追求,也是我们作为人民公仆肩负的职责所在。

  第五党支部 汤浩:“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纪念馆里有张照片,记录了周总理在最后一年半的住院时间里,进行了13次手术,以带病之躯处理大小事务340余件,令我深受震撼和洗礼,在今后我也定将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