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市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2022-01-29 14:42:00  来源:海安市人民检察院

  1月27日上午,海安市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该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和拓展工作。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建军主持。

  夏琪斌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院干警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必须在学而思、学而悟、学而行上持续努力、久久为功。要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思想伟力,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学习领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更好完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觉用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指导检察工作,全面落实“十个坚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推动海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全体人员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坐标、历史方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道路,当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捍卫者。

  三要牢记司法为民,践行初心使命,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依法惩治危害民生民利的各类犯罪,持续抓好抓实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筑牢群众安居乐业“防护墙”。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依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在检察办案中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主动将释法说理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理活动,持续落实全员接访。

  四要主动把握历史,紧扣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推动海安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完善涉企服务“绿色通道”,精准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完善落实服务保障“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工作机制,加大对涉及重要支柱产业、核心技术等领域知识产权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推进“检网融治”,化解矛盾纠纷。

  五要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推动自我革命,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带头树立良好检察形象。要强化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以骨干人才为支撑、以后备人才为基础的检察人才梯队。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全程覆盖、有效管用的内外部监督制约体系,强化自身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秦建军就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坚持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坚持学史增信,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加强机关党建,用好革命传统资源这一宝贵教材,持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中激发昂扬斗志。

  三要坚持学史崇德,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要坚持学史力行,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安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