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青州的秋
2022-08-19 09:1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俊英

  今年的秋不同往年,往年的秋总是秋雨绵绵,让人悲切。而今年的秋,却是连日艳阳高照,令秋的色彩分外鲜明。青州的秋,更是毫不客气地将各种色彩收归囊中,将各种颜色一股脑儿推送到你的面前,令你目不暇接。

  漫山的红叶灿若云霞。北方的秋,离不开红叶的渲染,青州的秋也不例外。青州的红叶并不是枫叶,而是一种叫黄栌树的树叶,但她们的美一点也不亚于枫叶。她们不是花,没有花的娇弱与拘谨,就那样一片片、一团团、一簇簇,热情奔放地绽放在山坡上、悬崖上;她们像天边的红霞般灿烂,但却比红霞更为真实与亲近,就在你的身边,触手可及,甚至可以摘上几片夹在书中,作为标本。

  黄花溪、仰天山都是欣赏红叶的好去处,这里峰峦叠嶂,山水相依,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红叶美不胜收,在这片远离城市喧嚣的山林里,她们美得不染尘埃,美得透彻心扉,美得让人不想离开。

  橙红的柿子高高悬挂。柿子向来被人们作为一种美好的象征,“柿”与“事”音同,取“事事如意”之意。而柿子作为青州市王坟山区的一种水果,既是部分山民的收入来源,亦是旅游的一大景观。

  青柿饼在江北是出了名的,远销日本、韩国。柿子树本身就有一种虬曲盘旋的美,干裂的树干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深秋,柿叶落尽,满眼的柿子高高地挂在枝头,像一个个橘色的灯笼。充足的光照使今年柿子的含糖量超高,甜得有点齁嗓子,个别人还享受不了这一口,而我是乐于享受的!

  金黄色的野菊花星星点点。虽没有红叶、柿子那么抢眼,但野菊花仍倔强地向世人宣示它的存在。路边溪头,山间田野,崖上崖下,到处都能见到一朵朵黄色的野菊花,金灿灿的,不像牡丹那么富贵,不像玫瑰那么娇艳,但自有她的风骨。不需要播种,不需要呵护,只要有一粒种子,一捧土,她们就可以生根发芽,就能勇敢地迎着凛冽的秋风盛开。宋代司马光《野菊》有云:“野菊未尝种,秋花何处来。羞随众草没,故犯早霜开。”

  苍翠的松柏依然绿意盎然。云门山、驼山、凤凰山上的松柏密不透风,因该三座山离市区较近,所以从市内就能看到满山郁郁葱葱的松柏。听一位六十来岁的阿姨讲,凤凰山上的松柏大部分是他们那一代人年轻的时候种植的,想来这些松柏大概在四十多岁吧,大部分已有碗口粗细。每天早晨去凤凰山锻炼的时候,望着满眼的绿色,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总是对那些阿姨们充满了感激。“植树造林”对大部分人来说也许只是一种想法,或者说是一种愿望,而真正能落实到行动上的少之又少。

  青色的水域掀起阵阵涟漪。青州虽不靠海,但因有黑虎山水库、仁和水库、张庄水库等大面积的水域,所以依旧充满灵性。虽然今年的洪水给青州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我依然相信伤害人类并不是水的本性。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今年雨水多,比前几年水位都高,颜色似乎也较深,但依然清澈如旧,微风吹来,波光粼粼。掬一捧水在手中,确已感受到凉意,让人真切感受到了秋的来临。

  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青州的秋天,像极了一匹没有任何花色的蓝色绸布,没有任何褶皱,亦一尘不染,就那样静谧地悬挂在空中,无边无际。秋高气爽用在今年的秋天再合适不过,没有乌云压顶,没有秋雨绵绵,温度始凉但尚未寒,宜人舒适。唐杜甫《崔氏东山草堂》有云:“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从朋友圈看到多人在晒蓝天的照片,或碧空万里,或偶尔有几片白云,但给人的感觉都是干净清澈,明显地感受到了环保攻坚战在各地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想想这里边也有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心里就莫名的欢喜!

  多彩斑斓的秋啊,连心情也是多彩的,明快的,被快乐充盈着,像一只雀跃的小鸟,唱着清脆的歌,从这座山飞到那座山,从这片林飞到那片林,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看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看那“秋水共长天一色”,看那“霜叶红于二月花”……

  这么好的秋,若留得住的话,我亦愿像郁达夫那样,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