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检察:“外卡”让警示教育更有效
2016-12-20 14:21:00  来源:  作者:季军华

   “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人员没有车辆接送,没有接受单位吃请,全场宣讲突出以案释法,效果很好,建议在讲课时同步播放ppt课件,以增加教育的效果。”525日,一张由海安县高新区谢河村寄来的写有上述内容的卡片被放在了该县检察院纪检组长张英祥的桌子上。

  而就在两天前,海安县检察院预防干警杨柏森给海安县高新区谢河村上了一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课。讲课结束后,谢河村填写好了《警示教育效果评估卡》,回寄给了该院纪检组。 

  说起这张小小的《警示教育效果评估卡》,还有一个雅称,叫做“外卡”。虽说有点陌生,但它其实是海安县检察院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接受外部监督的新举措。 

  今年年初,海安县检察院为了从制度层面规范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该院举办“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为契机,充分听取该县一些人大代表的意见,即在推出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告知卡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监督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张警示教育效果评估卡。 

  “‘外卡’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告知卡、监督卡的不同之处,除了接收主体统一为院纪检组以外,填写的内容也不一样,即除了融合了八项规定等常见监督事项外,多半为授课对象、参会人数、宣传形式、是否进行以案释法、是否播放忏悔视频、警示教育片等涉及讲课效果的具体内容。而上级院统一印制的监督卡则为‘有无工作态度不认真’‘有无工作内容不当’等纯监督事项。”海安县检察院预防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525下午,海安县检察院纪检组长张英祥在收到谢河村寄来的卡片后,便立即和该院案管科科长卢煌签署“建议在警示教育时播放ppt课件和播放贪官忏悔视频”意见,并将《预防效果评估反馈表》及其谢河村的建议一并流转到了该院预防科。预防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决定从下一期的警示教育开始,在授课时,增加同步播放ppt课件和播放贪官忏悔视频内容。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监督卡》由预防对象直接反馈给检察院预防部门,可能会出现反映意见走过场或者意见得不到及时落实的情况。借助《警示教育效果评估卡》,引入教育对象、纪检和案管等第三方监督主体,这对提升警示教育工作成效,促进警示教育规范有序开展有积极作用。”参与提出这一建议的海安县人大代表、海安县监察局副局长祝和娟如是评价道。 

  据了解,截止5月底,海安县检察院警示教育效果评估卡发放率达到100%,通过警示教育效果评估卡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3条,这些意见建议均已一一得到落实。 

  编辑:jcw_ntha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