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海安:以未成年人检察之力守护“少年的你”
2022-05-30 12:16:00  来源:海安市人民检察院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5月27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实施将满一周年之际,海安市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妇联、民政局、团委、关工委、家长学校等部门负责人、电视台媒体记者以及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打卡“安心驿站”

 

  参会人员参观了海安市检察院与海安市公安局联合打造的海安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安心驿站,该办案中心具备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证据提取、家庭教育指导、司法救助等功能,做到一站式询问、一次性取证,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全面司法保护。

  观看“法治微课”

   

  参观结束后,该院召开“携手关爱 共护未来”座谈会,共同观看了该院录制的法治微课《优化家庭教育 呵护健康成长》。该课程针对青春期孩子容易踩的雷,提醒家长们要注重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建立积极向上的用网习惯、正确看待义气等事项,并要告诉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

  “安心”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

 

  活动中,海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李锋与海安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金华共同为“海安市‘安心’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该指导站成立后将推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畅谈未成年人保护

  参会人员就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教育等方面交流了自己感受和想法,同时也对如何做好未检工作、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海安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金华

  要开展好普法宣讲活动,多宣传涉及未成年人的各项法律法规;要把“安心”家庭教育指导站用好、发挥好;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海安市民政局副局长 臧网华

  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方面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另一方面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强化主动发现机制。

  共青团海安市委员会副书记 张亦凡

  希望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对于摸排出来的涉未成年人问题进行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成员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尽力解决,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福利。

 

  海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王益鹏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各方加强协调沟通,政府部门、政法机关要多加强联系,让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学校要更加注重素质教育,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家长要牢牢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父母是第一任老师”的意识,不能将属于自己的责任推给学校及社会。

  

  海安市家长学校总校副校长 严春荣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校社”携手,要给孩子们上好法治课,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要进一步宣传强制报告制度,确保涉及到的单位、个人知晓并落实;对于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公检法要联合做好教育、指导等工作。

  

  家长代表 刘婧

  家长要注重思考如何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内容实践到家庭教育中,也希望各个部门能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

  家长代表 蔡高语

  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家长自身要不断学习、思考如何教育孩子,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要有耐心,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

  通报未检工作

   

  座谈会最后,李锋介绍了近年来海安市检察院在织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络、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矩阵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指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各方的守护,大家要共同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支持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活动结束后,海安市电视台记者对李锋及参会家长代表进行了采访。

  下一步,海安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不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能动履职,倾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