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决定重新出发”——海安检察官收到来自成都的第10封信……
2021-09-07 09:16:00  来源:海安检察

  “尊敬的马检察官,我作为幸运儿,如愿被一所本科学校录取了。经过深思熟虑,我打算放弃这所大学,决定重新出发,再拼一拼,考入我理想中的大学。”临近9月开学季,海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马静又一次收到来自四川成都小苏的手写信,这已经是马静收到小苏的第10封信。

  2019年9月,就读成都某高中二年级的小苏沉迷于一款叫“米哈游崩坏3”的网络游戏,为了更快通关、获得更高积分,他通过某个游戏QQ交流群获知一种“科技”(即游戏外挂软件)。使用一段时间后,交流群群主让他帮忙卖该外挂软件,小苏想到玩游戏之外还能赚钱,就一口答应。2020年4月案发,小苏共销售该游戏外挂近300次,牟利3000余元。经海安某游戏玩家举报,小苏被抓获。

  2020年6月17日,公安机关以小苏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移送海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案发时小苏未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且是一名马上就要升入高三的高中生,此次触犯法律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结合社会调查、帮教条件等情况,海安市检察院认为,小苏的行为虽构成犯罪,但可能判处一年以下徒刑,且具备有效的监管条件,于2020年7月30日对小苏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一年。

  小苏的家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为了让小苏在这一年内获得有效帮教,承办检察官马静在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作出后,于当年的8月前往成都市双流区,与当地检察机关、社工组织以及小苏的监护人共同签订异地帮教协议。协议签订的当天,马静与小苏击掌为约:一定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一年后考上本科,在考验期满时给检察官带去好消息。

  在这之后的一年里,当地的社工组织每个月向小苏的父母了解学习及思想状况,及时向海安市检察院反馈监督考察跟踪联系情况,马静也与小苏的父母保持联系。小苏在紧张而充实的高三学习之余,几乎每个月都会给马静写一封信,或汇报思想,或倾诉心情,或诉说学习得失。

  一年转瞬即逝,今年6月10日,高考一结束,小苏就给马静写了一封信,畅谈暑期的学习旅行规划,并表示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8月9日,小苏的考验期满且在考验期内表现良好,海安市检察院按期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海安市检察院委托四川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代为宣告该不起诉决定。

  翻开人生新篇章的小苏没有忘记与马静一年前的约定,像往常一样又写了一封信给马静。

  “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我不仅积极补充法律知识,在身边的朋友有困扰时,也会为他们提供意见,以防他们像我一样误入歧途”,当马静读到小苏信中的这几行时,感到无比欣慰。

  今年来,海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对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7名涉罪未成年人,通过线上帮教、异地帮教、引入社会力量支持帮教等形式,帮助他们回归正途,重启人生,帮教挽救率100%。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