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海安检察:履行强制报告 呵护祖国未来
2021-05-26 08:59:00  来源:海安检察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共同推进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推广,联合社会各界关护未成年人工作。5月24日,海安市检察院举办“强制报告,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委、教体局、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卫健委、团委、妇联等强制报告义务主体单位代表,海安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代表以及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代表参与活动。

  实地参观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合打造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该一站式办案中心具备询问、心理疏导、身体检查、证据提取、亲职教育等功能,能及时、全面地收集证据、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隐私保护。

  解读强制报告制度

  参观完毕后,参会人员参加“强制报告,共护未来”座谈会,检察官助理罗玉玲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对“强制报告”的主体、九种报告情形、报告途径等相关规定进行重点解读,并结合近年来南通地区办理的“强制报告”相关案件,突出强调该制度的意义。

  通报表彰

  2021年4月,海安市检察院结合司法实践,制发《关于奖励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举报人的若干意见》,建立了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的工作机制。

  座谈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陆晓妹介绍该制度的具体内容,并通报了2起主动报告、强制报告受到奖励的典型案例。

  一起案例是因社会群众主动报告而致案发的犯罪团伙迷奸、轮奸未成年女性并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海安市检察院遂依据“奖励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举报人”机制,遵循举报人的意愿,以“不公开、非接触”的方式奖励其5000元人民币,并附“奖励证书”,对此种行为进行鼓励。

  另一起案例是海安市某医院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未满14周岁的幼女流产病例,落实强制报告义务,得以破获一起奸淫幼女案件。通报结束后,该院对该医院予以表彰,由行业主管部门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代为领取荣誉证书。

  听取意见

  参会人员对海安市检察院探索建立“奖励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举报人”机制的行为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同时也提出对于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

  海安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华秀芳: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认识,特别是公职人员的监督职责。在今后工作中:一是加强培训,将该制度宣传到单位的每一个人;二是加强沟通,推动该制度更好落实;三是加强监管,依法问责怠于履责的公职人员。

  海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唐慧: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公安机关的法定职责,责无旁贷。强制报告制度,很好地解决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问题,督促各单位工作人员积极举报。

  海安市民政局副局长臧网华:感受到海安市检察院对未成年人这一块工作的重视,民政也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送去关爱。今后,一是加强强制报告制度宣传;二是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让犯罪分子不敢对未成年人伸出恶魔之手。

  海安市司法局副局长芦霞: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的建设、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等。今后,我们要强化报告义务,落实好后期的保护;我们也要加强普法,在保护未成年人成长方面与其他部门之间相互沟通,协同之后形成扩大效应,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项制度。

  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仲重阳:感谢对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奖励,我们对于强制报告制度:一是加强管理,强化宣传,让相关人员知晓该制度;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将文件要求传达下去,对这项工作专门督查;三是继续加强宣传督查,扩大宣传。

  共青团海安市委员会副书记樊瑶:参观了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感受到检察系统和公安系统对未成年人的温度。共青团跟青少年的接触是最多的,我们通过走访摸排,发现未成年人,尤其是一些非在校生,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不够充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自我权利的辨别比较迷茫,希望加强合作宣传,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普法。

  海安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金华:今后工作中将强制报告制度和检察院奖励举报机制和传达到基层去,让基层妇联村社区的工作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案件线索,举报到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来,也建议检察院在发现未成年人线索的方面,进一步落实好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要求。

  海安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葛国建:检察院此次活动很好,活动主题很好。前期,强制报告制度的这项文件,由职能科室转到各个学校,全市各个学校已经宣传到位。希望今后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大课题。

  海安市人大代表、市高新区东庙村村委会主任丁稳扣:通过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了解到作为基层组织,也有强制报告的义务,接下来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履行义务;建议将更多的法律知识送到基层一线,加强法律方面的指导。

  海安市政协委员、海安城市印象杂志总编冒朝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等方面权益,人人有责,通过此次活动知晓了强制报告制度,建议多多进行法律宣传,突破盲点,让大家知道如何更好合理地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海安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代表徐敏:作为法律援助律师,当接触到案件的时候,事情已经发生了,是一个事后处理的阶段,是我们很不希望发生的状态。对于强制报告制度,主动报告制度,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参与,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代表周义萍:通过今天的活动,感受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我也接触了很多涉案未成年人,交流结果显示大多数孩子的不良行为,都是跟其原生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的,作为社工师,我们会配合检察院做好提升家长教育能力方面工作,实现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