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明年等我的高考好消息!”——海安检察:通过专业APP远程宣布不起诉
2021-08-13 08:16:00  来源:海安检察

  “检察官阿姨费心了,让我足不出户收到不起诉决定书,再过20天,高三就开学了,请你们放心,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奋战高考,明年7月等我的好消息!”8月11日,江苏省南通市检察院远程不起诉宣布仪式上,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小北通过视频向海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马静郑重而坚定地表示。

  2019年8月,迷恋网络游戏的16岁少年小北,为了能在网络游戏中升级、通关,使用高级皮肤炫酷,通过某游戏QQ交流群,从冯某(另案处理)购买了一款“米哈游崩坏3”游戏外挂软件。使用该外挂软件很是得心应手后,小北发现这是个赚钱的商机,于是就跟冯某联系,表示自己替他分销,从中赚取差价,冯某一口答应。直到2020年4月案发时,小北共销售700余次,牟利5000余元。经海安某游戏玩家举报,小北被抓获。2020年6月17日,公安机关以小北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移送海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案发时小北未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且是一名高一学生,此次触犯法律是因为法律知识淡薄,结合社会调查、心理测评等情况,海安市检察院认为,小北的行为虽构成犯罪,但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具备有效监管条件,于是对小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一年。

  这一年,因小北远在新疆上学,为了能有效帮教小北,承办检察官与小北的妈妈及班主任组成了帮教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远程帮教”,共同帮助小北重拾信心、回归学校。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小北在考察期内能够遵守规定,未有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2021年7月31日,小北考察期结束,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讨论后,海安市检察院决定对小北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阿姨,我去江苏拿不起诉决定书听说回去要被隔离28天,这快要高三开学了可怎么办呀?”8月6日,当电话通知小北宣告不起诉决定书事宜时,小北向承办检察官表露了自己的担心。

  “我的脚骨折了无法出远门,我实在不放心小北一人孤身去江苏海安……”电话的那头,小北妈妈也不安地说道。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前,如何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小北宣布不起诉?承办检察官首先想到用微信视频连线的形式,但微信的私密性不强,极易造成未成年人隐私泄露,如何实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正当承办检察官愁眉不展时,海安市检察院技术部门小薛送来了“及时雨”,原来南通市检察院自行开发了“三远一网”APP,可以解决远程提审讯问、异地不起诉宣布等难题,使用的是检察工作专网,连线稳定、保密性强且更严肃庄重。

  于是,检察官立即联系了小北及其妈妈、辩护人,告知了这一好消息,指导他们安装了APP,并教会了使用方法。

  8月11日下午,在南通市检察院的技术支持下,小北的不起诉决定远程宣告仪式如期举行,分别在南通、新疆、海安的未检检察官、小北和他的妈妈以及指定辩护人,“相聚”在“三远一网”APP,检察官郑重宣布了对小北的不起诉决定,小北的妈妈、指定辩护人及检察官共同对小北进行了教育,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小北的妈妈和小北对检察官解决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来回奔波的难题表示再三感谢。

  “检察官阿姨,一年后,等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向您报告!”不起诉宣告结束前,小北开心地和检察官约定。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