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订单式督导直达一线
2020-11-25 17:38:00  来源:检察日报

  内蒙古包头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工作网呈调研督导

  订单式督导直达一线

  沈静芳 高顺华 刘梦琪

  5天,16个小时,138人参与,收集具体问题120条,提出意见建议120条……这是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检察院网呈视频调研督导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

  为一体化统筹推进全市两级院检察工作,包头市检察院制定了《全市检察工作网呈调研督导方案》。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落实,成立了6个调研督导组和1个协调小组,围绕党建业务双融合等重点工作,通过部门会议和网呈视频会议形式,对该院19个内设机构和10个基层检察院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网呈视频调研督导。按照工作量估算,调研督导组如果分别到10个基层院实地调研,每组每天至少要调用22名检察人员,而云调研,大家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调研指导重任。

  云调研,线上线下抓基层

  今年以来,包头市检察院依托网呈视频会议系统,以网呈视频调研督导会的形式加强对下业务指导,成为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举措。

  “如何应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多项核心业务数据下滑现象?”石拐区检察院向市检察院提问。

  “综合运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适用特殊的未检工作制度,增加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同时,转变工作理念,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包头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王红瑞建议。

  在网呈调研督导会上,包头市检察院针对昆区检察院的汇报情况,制定出5条问题督导服务建议和整改推进计划。随后,昆区检察院结合这些意见,细化出46条整改方案。

  包头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认为,包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网呈会议系统便捷、高效的作用,让会议开在“云端”,把落实抓在“线下”,构建了覆盖全面、连接条线、点面结合、精准高效的网呈视频督导新模式。

  截至目前,包头市检察院19个部门负责人与基层检察院对口部门借助网呈视频调研督导营造的面对面交流的氛围,共收集基层检察院具体问题120条,市检察院提出意见建议120条,目前均已全部落实。

  云平台,提升检察队伍素能

  为解决基层检察院的实际问题,包头市检察院借助多媒体设备,在网呈视频调研督导过程中,全面了解基层检察院情况,针对问题难点,挖出深层原因。

  与此同时,包头市检察院以此次网呈调研督导为契机,充分发挥智慧检务效能,守正创新工作机制,安排部署覆盖全面、运行高效的检察工作云平台。通过推出以云直播、云参观、党建云活动为概念的新型检察产品,丰富“贯彻十九大精神·包头检察在路上‘10+10+ 2’党建阵地”学习宣传载体,深度挖掘阵地的教育宣传辐射范围和效果,以丰富的教育形式和严格的人员管理开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水准。

  同时,依托“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平台,将党课和各类培训送上云端,创新开展云指挥、云接访、云提审、云听证等业务工作。

  云督导,订单式服务见实效

  为进一步转化全市检察工作网呈调研督导成果,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包头市检察院制定重点亮点工作督导服务订单、专业化团队建设督导服务订单、调研发现问题整改督导服务订单,对此次网呈调研中发现的需跟进挖掘的39项重点亮点工作、需打磨锻造的23个专业化团队、需督导改进的182项现实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

  “订单”采取对口条线纵向督导、各基层检察院横向借鉴、分管领导具体监督的形式推进整改落实,并依托网呈会议平台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根据基层检察院在网呈视频调研督导中反映的现实问题,为基层各条线提供点对点服务。

  “重点亮点工作督导服务订单”,以基层检察院“一院一品”“一院多品”“一部一优”工作为基础,及时根据项目具体内容和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向市检察院对口部门联系,确保各项亮点工作推进有力、推进有序,并在“包检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一院一品”专栏,匠心打造包头检察新名片、擦亮包头检察金招牌。

  云办案,检务公开更透明

  2018年7月19日,李某与全某发生口角,并互相撕扯,蒋某在拉架过程中被李某打倒在地,造成右侧大腿干股粉碎性骨折,治疗花费高额医疗费。蒋某以受伤不能工作、失去经济来源、生活困难为由,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今年7月15日上午,青山区检察院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对蒋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直播。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申请人因伤致贫,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建议检察机关给予国家司法救助。

  “此次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扩大了社会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能够让更多人参加到办案过程中。”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郑娜说。

  实际上,远程办案已经成为包头市检察院依托智慧检务依法办案、科学办案、高效办案的重要体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云提审平台,实现防控疫情与强化履职两不误。

  同时,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包头市检察院坚持“上下一体、统筹兼顾”的云指挥方式,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办案力量一体化”模式,协调办案力量,由专人负责收集案件信息,及时掌握案件办理进展。

  云培训,匠心打造办案团队

  专业化团队建设督导服务订单是网呈视频调研督导中又一亮点工作,以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检察队伍为核心,充分依托“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平台,对各业务条线已形成机制或具有潜力的办案团队进行跟进和挖掘,努力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形成既能传帮带又能高效运行的专业化办案团队。

  其中,青山区检察院结合青山区金融企业数量多的特点,在自治区率先全面开展金融检察工作,建立“金融检察工作站”,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强化金融犯罪案例宣传等方式,构筑起金融安全立体防护平台。

  祖国边境线上的满都拉口岸2座储存量达10万吨的仓库在2个月内拔地而起,数万吨粉状煤入库;艾不盖河是达茂人民的母亲河,40多块水表在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不久便安装到用水单位,水资源评估、河流综合整治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达茂旗检察院以“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为重要抓手,将生态环境恢复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包头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建民表示,该院将继续发挥调研服务推动检察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势,有效转化网呈视频调研督导成果,织好联系全市检察机关的信息网,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全国一流。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