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影视“投资”高额收益?他们被骗200多万!海安检察官:谨防网络诈骗
2020-07-16 10:14: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张捷 柳泽忠

  “越到后面风险越大,试问现在互联网项目哪个能长久运作,我只做前面三个月,在爆发期的时候就撤退。”小廖看着半年前自己自信满满的聊天记录后悔不已,骗子“技高一筹”,卷走其3万元投资款一去不复返。更多的被害人在投资平台APP被关闭时才恍然大悟。近日,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的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揭开了利用“影视投资”网络诈骗的“冰山一角”。7月10日,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六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至二年二个月不等。另公安机关正在紧锣密鼓追查其他涉案者。

  2019年8月26日至9月18日,54名被害人在互联网上被陌生人或熟人拉入“西某影视”群、“映某影视”群、“美某影视”群、“精某影视”群等各类投资群。在群内,有各类投资信息不停发布,有“老师”进行指导,更多的是丰厚的投资收益截图。被害人被洗脑后,下载群里介绍的“精某影视”APP、“西某影视”APP等各类手机软件。软件中主要展示各类热门电影图片、投资周期、收益利率。为加强可信度,软件还展示信用等级证书、投资合同等文书,在软件界面下方设有“诚信网站”、“安全网站”、“全国安全可信网站”的链接。被害人先投资数千元试水,发现确实可以提现赚钱,初尝“甜头”后大量介绍亲戚朋友、同事下载软件进行投资。因网络诈骗者无法与银行合作,诈骗者便以防止有人恶意套金需要人工审核为名,诱骗被害人将投资款转账至指定账号。经审查,54名被害人合计230.4724万元被诈骗。

  上述诈骗资金经层层转账,最终汇至被告人王某甲持有的一张银行卡上,后资金分散转至被告人王某乙、唐某、王某丙、柳某、王某丁等人的银行卡上,并由上述人员连夜在湖南省娄底市各银行ATM机上取款提现,扣除好处费后交给王某乙,由王某乙集中转移给上线网络诈骗者。

  检察官说法:经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王某甲、王某乙、唐某、王某丁、柳某、王某丙在明知是犯罪所得,通过ATM机取款提现,情节严重,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1、不贪高利息。你贪图对方的高利息,而对方瞄准的是你的本金。2、不使用未知软件。未知软件潜藏着未知风险,账号安全无法保障。3、不向陌生银行账号转账。让受害者转账即为网络诈骗者最终目的。4、不要轻信自己的试探。网络诈骗多是集团作案,分工明确层层套路。5、不要相信自己能在“暴雷”前撤资。网络诈骗者精心设置投资利率和时间,不会出现诱饵被吃的情况。6、确认被骗请立即报警并通知银行,网络诈骗者提现需要时间,发现越快越有可能挽回损失。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