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海安检察1篇报道获评“2018年度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新闻作品”
2019-12-16 10:01:00  来源:海安检察

  12月6日,由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新闻作品评选结果揭晓,海安市检察院选送的一篇文字类作品获二等奖。

  二等奖

  《当“铝包子”早点摊主一审获刑》

  丁国峰、罗莎莎、戎益华 陆吟秋

  作品简介

  《当“铝包子”早点摊主一审获刑》

  该文详细报道了海安市检察院办理史某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全过程。法院经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处史某除负刑事责任外,判令其在县级以上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支付十倍赔偿金。此案系江苏省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判决十倍惩罚性赔偿金公益诉讼案件。

  该文先后经《法制日报》《新华日报》《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以及江苏电视台、南通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后,扩大了该案的影响力,直接催生了南通检察机关“早餐安全”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海安市检察成功办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做法也吸引了浙江省以及连云港、徐州等江苏省内外多地检察院前来学习和交流,为多地检察院办理同类案件提供了示范和引领;更重要的是媒体对该案集中持续报道,对潜在的食品经营违法者起到更有力的警示和教育作用,唤起广大消费者更强烈的食品安全意识,充分体现了媒体宣传的力量,真正体现了“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