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岗位“大练兵”勇夺“双第一”
2019-12-05 10:25:00  来源:海安市检察院

  11月26日,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在秀美的茅山脚下省检察官学院落下帷幕,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从13个参赛基层院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基层院团体、个人“双第一”,这是继9月份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七届业务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之后,获得的又一项重量级奖牌。

  佳绩的取得缘于海安市检察院深入推进实战岗位“大练兵”队伍素能提升机制。近年来,该院丰富练兵形式,注重实战训练,有效提升队伍业务素能,激发队伍活力。先后涌现出全省公诉人论辩赛“最佳风采奖”、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等24名省级优秀人才。3名干警获业务标兵称号,1名干警获得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党建+”领航,增强聚焦打赢“内动力”。“党建+书记讲堂”。与该市市委党校、市级机关党工委联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6期,开展专家辅导、集中研讨、线上学习、现场教学等活动,并要求支部书记带头上讲台,定期为支部党员授课,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与研学市情、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提升队伍素能等工作相结合,夯实岗位“大练兵”的思想基础。“党建+员额集训”。与结对共建的淮安盱眙县检察院、陕西略阳县检察院开展员额集训活动,实行“党建引领+理论研讨+技能比武”7天封闭式集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作风转变”,将练兵聚力于最小实战单元的“兵头”,强化岗位练兵的组织力和执行力。“党建+小课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大练兵”纳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开设“周五30分钟小课堂”,由支部书记或者业务骨干主讲,组织干警“一读一学一谈一议”,内容涵盖党建知识、司法实务、纪律教育等,在练兵实践中拉伸党建标杆,高标准打造“品牌样板”。

   “订制式”培训,打造素能提升“倍增器”。订制“专项提高班”。邀请检察、审判业务专家、电信、金融等领域的“最强外脑”,为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金融犯罪等专案组集中授课;同时,根据授课内容,开展“两项监督”文书评比、辩论赛、出庭预案点评等活动,有效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该院办理的1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订制“检察特色班”。加强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民政、教育、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针对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服务民营企业、法律监督等特色工作,联合开展“公益漫谈”“未成年人心理探寻”“我为企业献一策”“专利月知识讲座”等培训活动27期,并在培训结束时组织考试,评选优秀学员,确保培训效果。订制“法学名师班”。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等高校签订课程服务协议,年初由干警根据岗位职能、研修方向选择相应的培训项目,开展轮训6次,参与干警达160余人次。同时,由相关高校按季度提供法学名师讲座时间表,干警可以合理选择时间,3到5人“组团”聆听张明楷、杨春福、蔡道通等专家授课,受到了干警的一致好评。

  “情景式”教学,紧贴业务需求“砺尖兵”。“沉浸式”体验现场办案。坚持在一线学、在实战中教,组织干警开展异岗体验、锻炼活动,参与提前介入命案现场引导侦查,运用无人机对公益诉讼 “补植复绿”、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等案件进行现场勘查,观摩公安部督办的广东豪熙集团电信诈骗案、全省首例支付十倍赔偿金“铝包子”公益诉讼等案件庭审,并记录办案体验心得,由案件承办人签字确认,作为异岗练兵考核依据。“互动式”参与业务会议。“开门”召开部门案件讨论汇报会、检察委员会、检察官联席会议,全院所有非规定参会人员均可预约旁听,并可向主持人提交需要了解的问题,主持人也可视情安排“旁听”人员现场提问、交流发言,快速提升干警案件分析处理、研究决策议事过程等工作能力。“下沉式”服务基层群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分批选派优秀干警到涉检涉诉信访多的基层一线锻炼,搜集群众各类诉求115件,有效化解陈年访、重复访等案件21件。充分运用检调对接、“元林调解工作法”、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机制,安排年轻干警参与涉众型经济犯罪、交通肇事、轻伤害等轻微刑事案件化解,提升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该院共有4名85后干警被授予海安市“金牌老舅妈”称号。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