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益华——求完美的“处女座”
2017-02-16 09:58:00  来源:  作者:陆吟秋

   江苏省海安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戎益华是个很有趣的人,如同众所周知的“处女座”人士一样,戎益华执着追求完美。1993年,戎益华走下三尺讲台,来到了海安县法院,20109月,戎益华又带着“南通市首届十佳审判员”的荣誉来到了海安县检察院民行科。

    在戎益华的带领下,海安县检察院民行科屡创佳绩,尤其是在近两年来的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中,他带领全科干警积极行动,研究虚假诉讼的特点、类型和发案规律,探索案件线索发现和办理机制,并且紧紧依靠公安、法院的支持配合,让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威力得到了充分彰显。 

    2014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刚回国的杨增付便来到了海安县检察院,称自己的6万多元存款被一个姓陶的人申请法院冻结了,可自己并没有向陶某借过款。海安县是出国劳务大县,戎益华判断该案可能另有隐情,遂带领干警赴当地法院了解案情。经过随后的线索排摸干警们发现,陶某于2006年至2009年期间,以出国劳务人员为被告,共向法院提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23件,涉及52名出国劳务人员。据此,海安县检察院便依职权启动了对该系列案件的法律监督程序。 

    该案涉及人数多、影响大、法律关系复杂,为能最大程度地还原案件事实,戎益华穿梭于各个出国劳务人员的家中核实案件细节,整整三个月,他几乎每晚都加班加点,最终形成了60多页的案件汇报材料。此后,海安县法院对上述23件案件全部裁定再审,并全面采纳了检察建议,经过海安县法院开庭再审,依法撤销对该23件案件的原审裁判,陶某在原审中的诉讼请求全部被驳回。 

    201510月,南通市中级法院二审驳回陶某上诉请求,52名出国劳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们联名向海安县检察院赠送了锦旗。自此之后,他们只要从外地打工回乡,总要到检察院里和戎益华唠唠家常。 

    20157月,戎益华在负责审查谢某诉钱某、惠尔德公司标的额达300万元民间借贷纠纷监督案件中,发现海安县法院对该案作出了民事判决,而对同期其他债权人针对钱某、惠尔德公司提起的相同性质的案件,则以涉嫌经济犯罪为由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为何“同案不同判”?在领导的支持下,戎益华以海安县检察院的名义,向该法院提出了纠正违法的检察建议。海安县法院对此十分重视,后经审委会讨论决定,先是裁定再审谢某起诉的案件,后又经过再审裁定驳回谢某的起诉,从而保证了钱某、惠尔德公司其他债权人公平受偿的权利。 

    “自20138月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以来,戎益华带领我院民行科干警共查办虚假诉讼案件34件,涉案总金额近千万元。其中,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4份,均被法院采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所涉及的10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建议法院予以民事制裁的虚假诉讼行为人中,7人被处以司法拘留或罚款。”海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平说到此脸上充满了欣慰。 

    戎益华和干警们不此仅卓有成效地查办相关案件,而且十分注重对虚假诉讼的预防,例如借助海安当地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虚假诉讼的危害;利用院里组织的“检察干警进社区”等活动进行宣传。他还多次深入海安县各律所,为律师及基层法律工作者作“查办虚假诉讼带给法律服务人员的启示”专题讲座,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虚假诉讼。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