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唱响呵护蓓蕾“三部曲”,传递共同战“疫”正能量!
2020-04-21 14:14:00  来源:海安检察

  (通讯员陆吟秋马静)从创作朗朗上口的《宝宝防疫歌》到送达善意的“检方提示函”,从发布温馨的《致家长的一封信》到开设生动的《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海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聚焦低龄儿童、残疾儿童、青少年三类群体,唱响打赢儿童防疫、助力残疾儿童康复之路、护航复学复课“三部曲”,将“未检阳光”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间。

  一首“防疫歌”守护低龄儿童

  “病毒小怪兽,突然来到了,凶狠又狡猾,伤害人不少,勇敢的小朋友,大家别害怕,我们一起来把它消灭掉﹍﹍勤洗手,做运动,我们不乱跑﹍﹍”3月6日,这首由海安市音乐家协会陶虹老师作词作曲、海安市检察院6名干警的萌娃们共同演绎的《宝宝防疫歌》,在学习强国、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先后上线,一夜之间传唱大江南北。

  保护低龄儿童的身心健康,让生性好动的“熊孩子”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安心居家并做好自我防护,这是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以下简称“未检”)策划这首童谣的初衷。“未检”干警们从低龄儿童的性格特点、心理需求、教育方式等方面分析,对低龄儿童开展单纯的说教很难收到防护教育的效果,用游戏、歌曲、角色扮演等方式,更易于让他们接受,最终敲定创作一首儿歌。

  

  创作儿童歌曲离不开音乐专业知识,该院“未检”部门与海安市音乐家协会陶虹老师联系,巧的是陶老师已经完成了《宝宝防疫歌》词曲的创作,正招募小歌手和小演员演唱。就这样,由该院干警刘益舟带着自己上一年级的女儿小悦悦以及其他5名干警家的同龄娃,共同拍摄了这首歌曲MV。

  歌曲播出后,因内容浅显易为儿童所理解,于简洁有趣的韵语中表明普通的道理,歌曲节奏活泼明快并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等等特点,在各大音乐网站上线,并在海安及其周边市县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开,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迅速在微信群、朋友圈唱响,传递出“祖国幼苗手拉手共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一份“关注函”助力残疾儿童康复之路

  “我们已经全面排查了康复机构疫情防范情况,‘线上’康复指导工作也已经‘上线’﹍﹍”3月17日,海安市检察院收到该市残联的一份回复函,至此,该市100多名残疾儿童因受疫情影响停滞的康复训练恢复到正常。

  2019年1月30日,海安市残联康复部原主任吴某与某康复中心负责人王某合谋贪污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60万余元被判刑。4月12日,海安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海安残联未能及时追回部分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致使受侵害的众多残疾儿童康复权益未能得到弥补。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于2019年底向残联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20年1月收到其回复,残联已追回专项资金,并且采取多种措施弥补残疾儿童权益,同时为加强长效监管,残联建立健全了相关的规章制度。

  

  2020年春节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防控期间,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是否能正常开展?海安市检察院未成年检察部门再次对残联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发现受疫情影响,全市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均不能运营,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难以正常开展。为此,该院一方面与当地几家康复中心联系,详细咨询康复中心收治残疾儿童的病症、因疫情居家得不到持续康复治疗的后果以及是否有相应的补救措施等等专业问题;另一方面走访该市残联,了解当地康复机构工作人员的近期活动轨迹,残疾儿童的身体状况、康复需求及居家防护措施等情况。

  通过上述工作,该院全面掌握了残疾儿童的康复治疗现状和治疗需求,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疫情期间康复工作面临的困难,以“检方关注函”的方式,向该残联给出做好残疾儿童分类登记,分步进行线上网课指导与线下错时训练,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以及采取情绪疏导提升康复治疗效果等四点建议。

  收到这份“关注函”之后,残联高度重视,对儿童康复机构落实疫情防范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督促机构及时进行自我排查,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知识;联合儿童康复机构对居家儿童身体状况排查,均未出现发热症状;同时要求康复机构做好回访和“线上”康复指导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线下”“错时”康复训练工作业已陆续开展。

  “一封信

  +

  一堂课”护航复学复课

  “冯主任,今天是我们学校复学的第一天,非常顺利,家长学生都积极配合学校的检测登记,感谢检察院所做的工作”。3月30日,海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法治副校长”冯盼盼收到了该市大公镇初级中学吉老师的一条微信后,感到很欣慰。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小学复学复课工作提上日程,如何做好校园防疫工作?开学后如何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海安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的脚步一刻也不停歇,3月20日,该院向当地教体局送去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有序复课工作的提示函》,提示教体局做好复学前后的防疫工作以及青少年的心理疏导工作,并听取教体局在复学复课工作中有何困难,对检察机关有何需求。

  教体局针对学校防疫工作中,部分家长对学生居家日报工作不理解,不重视,经常出现迟报、漏报现象,给学校统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向家长宣传防疫法律知识,为学校复学工作注入“法治力量”。

  

  教育有所呼,检察必所应。该院“未检”部门撰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为了提升宣传效果,以“信”为剧本,采用“法治副校长”讲述+动漫等形式,拍摄短视频,并通过“海安检察”、“海安微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及当地自媒体进行发布,一天之内便获得了3万的阅读量,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点赞。

  3月23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开学时间,海安市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部分中小学校向海安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发来了“开学第一课”的授课邀请。为同步开展校园防疫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该院将《致家长的一封信》短视频与未成人法治微电影《港湾》进行了剪辑加工。开学前,这堂融身心健康保护与预防青少年犯罪内容于一体的《开学第一课》,如期在中小学校进行了网络直播。

  “海安市检察院的工作很实在,我们全市所有年级都复学复课后,希望‘法治副校长’带来更多精彩的法治课。”海安市教体局基教科负责人表示。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