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 五月,法治的清风吹进校园
2020-05-26 11:36: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李爱国(海安市李堡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储开富(海安市李堡镇中心小学安保主任)

  马静(海安市孙庄小学法治副校长、海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校长寄语: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呈现低龄化现象,学校虽为一方净土,也不能幸免。我校在立足于日常法治教育的基础上,陆续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所等专业法律工作者走进校园,为师生送来一道道法治大餐。今年5月,海安市检察院针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特点,编写了适合各个年龄段学生阅读的教材,犹如一股清新的风吹进校园。相信必将吹尽孩子们心中的雾霾,迎来我校法治教育的新春天。

  今年5月第二周是江苏省第二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省教育厅《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意见》,不断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海安市李堡镇中心小学开展了青少年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我校一、二年级学生阅读了海安市检察院编写的《宝贝不怕儿童自我防护画册》,画册图文并茂,内容浅显易懂。在阅读中,孩子学得津津有味,学到了许多自我保护的知识。三到五年级学生阅读了海安市检察院编写的《与法相伴健康成长》,书中既有法律知识,又有具体事例,深入浅出,让学生树立了严格要求自己的法律意识。六年级学生集中观看了《早恋的代价》宣传片,宣传片通过微电影与检察官剖析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了早恋危害大,要坚决拒绝。

  

  我校还通过国旗下讲话、电子大屏、黑板报、晨会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让全校师生感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它既是行动准绳,也是维权武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利于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构建遵纪守法的和谐校园。

  

  马静:

  2020年5月,海安市教体局、海安市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省第二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联合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送法进校园】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三级检察机关,针对不同学段学生,打造了一系列主题多样、制作精良、通俗易懂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法治教育读本等,海安市检察院通过邮寄赠送各学校,为学校日常法治教育提供“检察教材”。

  

  

  【线上“法治副校长”】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家长关注江苏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江苏检察在线”,借助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栏目——“法治副校长”,为孩子提供自我保护的知识,为学校提供法治教育案例,通过主题班(队)会、重点青少年帮教等形式,提升法德教育实效,全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法治教育大家谈】积极组织校长、教师、家长等交流法治教育工作体会,并对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提意见建议。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检察机关将联合教体局、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推动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合力,共筑保护未成年人“绿坝”。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