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份有温度的法律文书
2018-07-17 10:11:00  来源:

   

高考在即,一场交通事故让他深陷黑暗谷底,检察机关积极对他教育挽救——

  一份有温度的法律文书 

   “自从事情发生后,我一直惴惴不安,生怕自己不能继续求学,是检察院的这份不起诉决定书给了我希望和勇气。”711日,当海安市检察院向学生刘某宣布不起诉决定后,即将进入高校就读的刘某满怀感激地说。 

  眼前一闪,他将行人撞倒 

  事情还要从今年210日那天说起。当晚6时左右,正在海安一所中学读高三的小刘利用放寒假的机会,特地抽空探望了自己的外婆,之后骑行电动自行车回家。 

  据小刘称,因为冬天天黑得早,晚上6时视线已不太好,自己骑行电动车过程中突然对面来了一辆开着远光灯的汽车,自己的眼睛一下子被晃花了,等到看到面前有一个同向步行的行人时,已经来不及刹车,车子顿时撞到了这位行人,也就是邵某,小刘当时自己也摔了下来。 

  当时,邵某的丈夫正在不远处,见状赶紧过来扶住邵某,并大声让小刘报警。小刘说,自己是学生,没有手机,于是请过路的好心人帮助报警,自己留在现场等候处理。之后,一位路人帮助拨打了120110。可惜,经过几天的抢救,邵某终因颅脑损伤而死亡。经海安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小刘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高考在即,案件移诉暂缓 

  案件发生后,海安检察院配合当地公安局积极组织调解,促成和解协议,并由小刘的父母代为履行,一次性赔偿被害人近亲属人民币58万元,取得了被害方的谅解。同时考虑到小刘系高三学生,正处于备战高考的关键阶段,检察机关遂与公安机关协商一致,待小刘高考结束后再行移诉该案。 

  611日,高考结束后,海安市公安局将该案移送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受理后,委托该市司法局对小刘的一贯表现进行了调查。该局经调查认为,小刘一贯表现良好,具备监管条件,符合适用社区矫正的条件。随后,办案检察官又至小刘就读的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学校还出具了书面材料,证明小刘在校表现优秀。调查还发现,在今年520日,小刘就已经收到了省内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对口高考)。 

  从宽处理,点亮前途希望 

  办案检察官认为,小刘属于过失犯罪,案发后不但请人报警,而且滞留现场等候处理,属于自首;案发后已与被害方达成和解协议,取得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可以从宽处理;小刘本人系在校学生,平时表现优秀,而且即将步入大学。综合考虑小刘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性等情况,海安市检察院遂对小刘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