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种体验超酷!
2016-12-23 18:12:00  来源:  作者:陆吟秋

   在开庭。传被告人贾浩、乙然到庭……”114日下午,随着一声振聋发聩的法锤声,由江苏省海安县检察院组织开展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模拟法庭活动,在该县高新区孙庄初中正式拉开帷幕。该区孙庄街道办事处以及该校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依法审查查明:被告人贾浩、乙然于2016710下午15许,经事先合谋,尾随被害人丁新至海安县一偏僻路段,以言语威胁、打耳光、拳打脚踢等方式,强行劫得丁的苹果6Splus手机1……本院认为:被告人贾浩、乙然以暴力方法,抢劫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二人的刑事责任。” 公诉人的扮演者——孙庄初中八年级2班的朱芃,宣读起诉书字正腔圆、声音亮,整个庭审现场气氛庄重。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海安县检察院一改以往检察官宣讲的传统模式,采取身临其境并亲身参与的模拟庭审形式,精心选取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的真实案例进行改编。孙庄初中的10多名中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等不同角色。  

  庭审前,这些小演员们多次在台下演练,并不时的与海安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叔叔阿姨们联系,对于不懂的法律术语,虚心请教,认真揣摩。 

  庭审过程中,小小公诉人严格按照法庭程序,宣读了起诉书、列举了证据、发表了公诉意见,小小审判员从法律、社会等不同的角度对二名被告人及被害人进行了深刻地法庭教育。 

  台下的师生们望着台上的“法官”、“公诉人”、“被告人”们,不时地发出了声声赞叹声! 

  编辑:jcw_ntha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