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充电!蓄能!“海检小课堂”开讲啦!
2022-06-17 14:55:00  来源:海安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人才培养的若干措施》,加强对检察业务专家、业务能手、优秀司法行政人员等各类检察人才的培养,努力提升全院干警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6月15日起,海安市检察院“小课堂”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在开班仪式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作动员讲话,结合当前形势要求,指出开展此次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此次培训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学习新境界。夏琪斌强调,务必珍惜这次“老带新”“传帮带”的学习机会,通过静心研修、交流切磋、互学互鉴,不断加强知识更新,开发自我“再生”能力。要进一步提升核心数据、擦亮海检品牌、打造更多精品案例,以过硬的实力赢得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们的贡献度、影响力。

  二是紧扣目标,固本提能,汇聚学习新动力。夏琪斌指出,要紧扣法治护航人民美好生活,潜下心,埋下身,通过不断地学习充电,提高自身的软实力和硬本领。要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集思广益、交流研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做好学习的消化吸收, 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为我所用,真正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端正态度,严肃纪律,集聚学习新实效。夏琪斌要求,抛开杂念,以饱满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务实的学风,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小课堂”。要自觉服从课程安排,遵守考勤制度,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培训质效。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争做有内涵、有气魄、有胸怀、有能力的新时代海安检察人,以更加优异的检察业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小贴士——海检小课堂

  “海检小课堂”是海安市检察院建立的一种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模式。为提高培训质效,该院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计划,实施每周一讲,课程涵盖审查认定、犯罪构成、公诉对策等检察实务,还包括专题党课等政治理论学习,以及信息宣传调研、案例撰写等写作技能培训。

  走上讲台的既有领导班子成员,又有中层干部,既有员额检察官,也有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旨在通过该模式培养一批“能说、会写、善干、勤思”的多面手。

  “海检小课堂”第一讲

  《制作公诉案件审查报告的注意事项》

  “海检小课堂”第一课由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静主讲。

  “从我第一天进入检察院开始,我的师傅们就告诉过我,审查报告是一起案件的灵魂。审查报告是检察官审查案件的工具和载体,检察官对其所承办案件的所有审查活动都记录在审查报告中……”马静结合自己办案十余年的宝贵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制作公诉案件审查报告的注意事项》。

  讲课中,马静紧密结合公诉工作实际,以真实案例的审查报告为参照,着重从“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及证据分析”与大家进行交流,她从证据摘录和分析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进行证据摘录、如何进行证据分析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详细地讲解。

  “马主任的课都是'纯干货',对于我这个检察新手来说,听了这节课后,我对如何撰写一份完整的审查报告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体会,对于我的文字写作水平、审查案件的能力、分析证据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课程结束后,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潘迎鹏不禁点赞。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节课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办案工作中将严格依据案件事实、情节和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相关规定办理案件,通过程序公正实现实体公正,让当事人切实体会司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维护法律权威和公信力,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