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潍坊寒亭:协助律师实现异地阅卷
2020-03-25 17: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张珉 怀倩倩)“寄来的光盘我已经收到了,特殊时期,异地阅卷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近日,章律师收到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寄来的阅卷光盘,就立刻打来电话表示谢意。

  “我是居住在北京市昌平区的章律师,代理的是寒亭区检察院办理的任某刑事案件。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过去,想咨询一下怎样才能查阅案卷材料呢?”就在一周前,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张珉接到章律师的求助电话。

  近年来,寒亭区检察院积极推行异地阅卷机制,对于距离较远的律师,确认案件受理后就可以申请异地阅卷,减少路途往返时间。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律师如果跨省前来阅卷,途中存在感染的风险。

  “你放心,我们会以最安全高效的方式协助你实现异地阅卷。”张珉向分管院领导汇报后,立即对接律师居住地检察院。

  “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协助此次阅卷,我们也详细沟通了转交和电子反馈相关事宜。现在,你可以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按照要求将‘三证’上传到平台进行预约。”在张珉的引导下,章律师很快发出了阅卷申请。按规定核实律师身份、审核申请材料后,张珉将该案电子卷宗刻录成光盘,并进行了加密、消毒,当天下午就通过机要通道寄往昌平区检察院。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寒亭区检察院共协助律师异地阅卷12人次,提供电子卷宗光盘12张。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