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2020-03-25 17:2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潘春静)“我家房子前面的几座废弃旱厕填平了。不但居家环境变好了,日常出行也更安全了。”日前,家住福建省惠安县螺阳镇的张大姐,对前来追踪了解旱厕整改工作的惠安县检察院检察官说。

  惠安县检察院关注旱厕安全问题,缘于2019年11月上旬一名9岁男孩掉进旱厕身亡一事。该旱厕位于涂寨镇东坂村少有人通行的偏僻小道旁,早已废弃。检察官到案发地调查了解到,这种老旧旱厕还有不少,有的旱厕直径大,深两三米,成年人掉进去都很危险。

  为解决农村旱厕问题,惠安县部署开展2019年乡村振兴旱厕整治专项行动,对该县207个行政村进行全面督察,对自行整改的旱厕,每户给予资金补贴。但因短时间内整治需要的大量资金难以到位,加之一些村民“以厕保地”的心理,专项整治进度受到影响。

  “旱厕虽小,却连着民生、生态环境和公共利益。小空间里藏着不容忽视的大问题,推进旱厕整治,消除隐患,筑牢安全屏障,检察机关应以法治方式发挥职能作用。”2019年11月下旬,惠安县检察院部署开展“旱厕革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该院向9个乡镇发出“继续加大‘旱厕’整治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避免社会公共利益继续处于被侵害状态”的检察建议。

  为了确保检察建议不落空,惠安县检察院持续跟踪监督,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将乡镇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就被建议单位在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提出旱厕整治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分类分段进行整治,同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的意见,争取整改达到预期目标。

  “我们要求各村彻底摸排,组织力量对全镇2142座旱厕进行清理拆除,并填埋、平整、压实,到2019年12月23日已完成全部工作。”收到检察建议后,螺阳镇政府将整改情况向县检察院反馈。

  截至目前,惠安县辖区已整改旱厕达8000余座,整改率达80%以上,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