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张娟:甘于奉献作“绿叶”,大事难事有担当
2019-08-30 11:31:00  来源:海安市检察院

  

  从检28年来,张娟先后经过了财务、反贪、档案、统计等多岗位的历练,她始终坚持“替党组分忧、为干警服务、让群众满意”的理念,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不辱使命,为保障检察机关正常运转和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挑战自我,满腔赤诚投身反贪事业

  1991年,财务专业出身的张娟进入海安检察院,成为了一名财务会计,1994年又成为了一名法警。1999年,机关单位实行委派会计制度改革,由财政部门委派人员担任会计,于是一个现实问题就摆在了张娟的面前:转岗。作为女同志,一般人都会选择转去文秘、政工这类没有人身危险、工作相对轻松的岗位,然而张娟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去反贪局,开始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她自始至终牢记岗位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参与了无数次押解、查封、扣押、拘传等任务,从未出现疏漏和差错。同时,她还利用自己的财务专长参与查账、取证,累计办理了20余件职务犯罪案件。

  “巾帼不让须眉”是张娟留给同事们最深刻的印象,她总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一名法警的基本素质。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没有豪迈的誓言,也没有显赫的功绩,然而,正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张娟实践了一名法警平凡的超越。2011年,张娟获南通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理论学习个人第一名、技能培训和达标考核第二名。

  临危受命,弱肩挑起档案工作重担

  2002年7月,该院确立了争创省级规范化档案室的目标,当时,该院的档案尚未实现自动化管理,几乎是一副“烂摊子”:资料不全、文件零散,档案室办公条件简陋,需要整理的历史资料堆积如山,工作量之大超乎想象。院领导安排张娟接手档案工作,面对这种状况,从未接触过档案工作的她思想压力很大,但她却并未因此而退怯。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张娟看来,既然领导把她放在这个岗位上,作为检察干警,不但要服从组织的安排,而且要干就要干好。随后,她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向老档案员请教学习,为了赶进度连续加班加点。经过超负荷的日夜奋战,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将该院的所有文件目录全部录入电脑,规范所有室藏档案的管理,完成了编研资料的汇编,实物档案从无到有,丰富了档案门类,终于使该院的档案工作走上了正轨。2002年10月,该院以南通市档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省级规范化档案室验收,而张娟本人也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被省档案局表彰为“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

  

  进入信息时代,为了满足检察工作信息化的要求,档案工作迫切需要提档升级。2018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院档案室的硬件建设有了很大改观,但档案工作离省五星级的争创标准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为了达标,必须对所有档案进行重新整理。此时,已经是办公室主任的她身先士卒,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认真对标找差、查漏补缺、完善台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该院以当年全省最高分的成绩119.5分(满分120分),顺利通过了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建设测评,同年12月又成功创建了江苏省数字档案室最高等级AAAAA级档案室。看着库房一排排整齐的档案,看着一面面先进荣誉的牌子,看着一位位查阅者满意的笑容,张娟说:“再苦再累都值了!”

  当好管家,管住检务保障的“钱袋子”

  在会计岗位上,张娟认真研究检察系统财务规章和专属财务软件,熟悉行装工作流程。行装工作繁杂枯燥,涉及到每个干警的切身利益,必须精打细算,一个小数点都不能出错。多年来,张娟养成了认真细致的工作习惯,无论是原始单据、记账凭证、会计报表还是工资统发、个税计算以及医疗保险上缴、预决算报表都严格把关,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

  

  工作中的张娟,总是主动热情地为同事提供服务、答疑解惑,但在财务管理这一原则问题上却始终公正无私,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对于无计划的开支和不符合财务手续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入账。中央“八项规定”下发后,张娟及时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和上级检察院相关要求,牵头完善本院财务管理制度,扎紧严防“四风”问题的制度“篱笆”。在她的提议下,该院先后制定出台了《差旅费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还成立了本院财务纪律执行情况自查自纠领导小组、机关预算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强化了监督保障,提升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2013年3月,该院新的办公办案技术用房破土动工,相关的采购招投标、经费审批报销等财务工作纷繁复杂,但张娟都能做到严格把关、规范办理、从容应对,2017年该院新办公楼顺利投入使用。近年来,该院“三公”经费支出呈连年下降趋势,先后获得“全省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检察机关行政装备工作先进单位”“海安市财务报表系统编报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中无不渗透着张娟的智慧、汗水和心血。

  2018年5月,张娟通过竞职选举,走上了办公室主任的岗位,时过境迁,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回首过往,虽然工作岗位几经变换,可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早已成了她最鲜明的个人印记;虽然不能奋斗在办案一线,但她身居幕后、甘为绿叶,默默无闻地为惩恶除奸的检察官们提供后勤保障。一路走来,她始终固守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多年来的教育和培养,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骄人的业绩,为检察事业跨越式发展贡献着自身的力量!

  个人简介

  

  张娟,女,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南通市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二级警督。1991年8月进入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她在办公室先后从事过档案、统计、机要保密、财务等工作,在所从事的岗位上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先后多次获得地方政府嘉奖,2013年被南通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全省检察综合骨干人才,2018年获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化建设贡献奖。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