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未来】海安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安心驿站”正式揭牌
2021-10-22 17:15:00  来源:海安检察

  10月21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毛建忠与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储开泉共同为海安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安心驿站)揭牌。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共青团南通市委副书记陈东明,南通市妇联、南通市院相关负责人员、各基层院未检工作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以及海安市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海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主持。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就全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建设提三点希望:

  一是加大办案中心建设力度。各基层院要立足办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建立兼具取证、救助等功能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推进未成年被害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实现“南通模式”新发展。

  二是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推动完善“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机制,规范询问、取证、救助工作程序,实现诉讼过程中原则上只询问未成年被害人一次,同步完成被害人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联合公安、法院就案件证据收集审查、事实认定、司法理念形成统一的标准。

  三是推动社会治理问题的解决。坚持“督导而不替代”的原则,在办案中及时敏锐地发现社会治理问题,并积极通过检察关注函、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及工作协调机制等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切实把标本兼治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奋力开创未检工作新局面!

  揭牌仪式上,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储开泉致辞。他表示,海安市检察院牵头建设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是打造海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创新举措。从司法实践来看,打造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一站式办案中心有助于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有效解决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取证难、指控难、认定难等问题。加大打击犯罪力度,提升指控犯罪的精准度,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重复伤害,缓和、修复未成年被害人的创伤,为建设海安良好的法治环境夯实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是一项为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暖心项目。

  海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介绍了海安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的基本情况。

  据悉,海安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由海安市检察院与海安市公安局联合打造, 于今年3月初建设完成,同年5月投入使用。该中心是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特别设置的,兼具询问、心理疏导、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司法救助以及亲职教育等功能,着力于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该中心建成后,为充分发挥其对于准确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积极意义,海安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法院、市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及保护工作的实施细则》。在实施细则中,明确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专办、一次全面以及隐私保护原则,进一步完善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程序规则、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力度、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力度,有力提升了一站式办案工作机制的效果。

  揭牌仪式结束后,夏琪斌及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一站式办案中心。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