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智慧司法破解网络犯罪案件难题
2020-11-25 17:55:00  来源:检察日报

  吴岩 赵欣

  网络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犯罪案件呈高速增长的态势,犯罪方式呈现职业化、隐匿化、智能化等特征,并且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打击难度、定罪量刑难度日益增大。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犯罪案件,检察机关需要充分运用智慧司法破解网络犯罪案件的难题。

  一、网络犯罪案件复杂多变,呈现多重取证难点

  一是受害人地域跨度大,全面取证难。网络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是“遍地撒网”,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通常以虚拟身份在网络上联系,一旦发案,线索基本上来源于被害人报案,但被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人员众多,要对全部被害人进行核实调查较为困难,侦查取证成本高,身份认定困难,难以全面取证。

  二是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证据易灭失。有的网络赌博网站每30天甚至每10天就自动清除无资金账户等数据。有的不再购置设备,直接租用互联网云公司服务器,注销后服务数据被清除,服务器空间被回收。有的会不断转移窝点,重装电脑系统等销毁证据。有的电脑重启后,数据会自动销毁。有的会在涉案网站运行的过程中改变网站域名和IP地址,更改网站的样式名称等,增加了串并案件难度。

  三是虚拟空间身份认证难,证据关联性弱。侦查机关在对网络犯罪案件侦查时,往往通过追踪IP地址来确定犯罪现场。为了逃避侦查,犯罪嫌疑人通常采用动态网址,不断变换域名,需要和相关代理人联系才能获得网络地址,致使侦查机关难以获得真实的IP地址,虚拟空间身份认证难。

  四是网络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取证技术难度大。犯罪分子多利用网络电话批量自动群拨电话、利用网上银行转账等犯罪手段作案,其操作的服务器和互联网IP地址大多在境外,并且网络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有的还采用公钥加密和数字证书技术,这些给侦查打击带来极大难度。

  二、组建新型网络犯罪办案团队,破解网络犯罪案件难题

  一是强化融合式办案。网络犯罪案件中涉及的专业技术性强,案件办理难度大。检察机关一线检察官与科技人才要实行融合式办案,科技人才协助检察官了解案件技术性知识、解决技术性问题与法律关联性等认定问题。

  二是强化团队式研判。检察机关要抽调法律业务人员、电子数据组、司法会计组等熟悉网络犯罪的各类专业人才组成新型网络犯罪办案团队,执行联勤保障制度和区域协作机制,在涉及到需要团队协助的网络案件时,对新型网络犯罪办案团队人员进行合理调配,提升网络犯罪办案质效。

  三是强化实训式授课。检察机关根据网络犯罪等办案业务需求,采取多种措施对检察业务人员进行新技术的实训式授课,提升检察官运用科技手段引导侦查、科学审查的意识和解决网络犯罪案件难题的能力。

  三、确保科学规范取证,破解网络犯罪案件难题

  一是需要规范化勘验。网络犯罪案件中第一现场的规范化勘验尤其重要。首先规范收集与涉案现场相关的非电子类证据,如网络犯罪组织的宣传资料、网络申购单或交款凭证,犯罪流程的记录、各类银行卡、人员名单、考勤记录等。之后规范收集、及时扣押涉案现场的电子类产品,如办公的电脑、U盘、光盘、智能手机,存有大量关于人员构成、资金流的证据。勘验中要规范相关事项,如现场有的电脑不能立即进行关机处理,有对外发布的网站等网络数据还要及时开展网络在线取证甚至网络远程勘验固定数据库等相关证据。通过规范化勘验,及时固定涉案证据,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

  二是需要精准式引导。网络犯罪案件的跨地域性,导致难以全面取证;犯罪职业化,导致难以建立完整证据链;虚拟空间身份认证难,导致证据关联性弱。面对网络犯罪的种种困难,在对电子数据检验分析中,科技人员要及时针对涉案情况进行关联性分析,及时将新发现的受害人信息、虚拟犯罪嫌疑人可落地确认的相关信息、证据链中关联信息等向办案人员反馈并进行详细沟通,精准式引导,使案件能向纵深取得更大的突破。

  三是需要科学性鉴定。网络犯罪案件中涉案人员众多、涉案手机、电脑等电子类工具数量众多,科学性检验鉴定是固定合法有效证据的最后一公里。相关案件证据的转换最终需要通过电子数据鉴定、司法会计审计等鉴定来固定。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