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签后未过户,原房主又虚假诉讼盯上房子
2020-11-25 17: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卢金增 赵越

  5年前,山东济南市民张成购买了李霞名下一处房产,双方仅办理了网签手续,但未办理过户手续。随后,李霞将房产证交付给张成。不料,2017年春,这处房产却被法院查封冻结。原来,李霞因为欠款120万元被孙阳告上法庭,该房产被申请冻结了。

  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虚假诉讼。经济南市检察院提出抗诉,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法院作出再审判决,撤销民事调解书,驳回孙阳的诉讼请求,并针对孙阳与李丽涉嫌虚假诉讼的行为,分别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的决定。

  为期仅2天的巨额借款

  2017年1月5日,济南市历下区市民孙阳将李霞诉至济南市历下区法院,称双方于2016年12月27日签署借条,约定李霞向孙阳借款120万元。孙阳按照李霞要求,将120万元打入其指定账号。借款到期后,李霞未按时还款。孙阳多次催促未果,他认为李霞的行为侵犯了其财产权,请求法院判令其偿还欠款120万元。

  诉讼过程中,孙阳以申请财产保全的方式申请法院查封了李霞名下的房产。经历下区法院主持调解,孙阳和李霞自愿且迅速达成如下协议:李霞偿还孙阳借款120万元,10日内履行。

  2018年,张成和妻子向历下区检察院举报称,孙阳与李霞之间的调解书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历下区检察院迅速受理,随即启动调查核实程序。

  经初步审查,检察官发现以下案件线索:2015年张成与李霞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购买李霞名下的房产,双方办理了网签手续,但未办理过户,李霞将房产证交付给张成。2016年李霞向孙阳借款120万元,但借款协议上的借款人除李霞外,还有借款人李霞的女儿李丽及共同借款人李丽的丈夫王斌的签名及捺印。但是,孙阳却只将李霞一人起诉到法院。奇怪的是,本案借款时间是2016年12月27日,借款到期日为2016年12月29日;孙阳向法院起诉时间为2017年1月5日,在庭审当日双方便达成调解协议,庭审过程中双方无对抗。在诉讼过程中孙阳申请财产保全,查封了李霞名下已出卖给张成的房产。

  漏洞百出的转账过程

  据检察官介绍,从本案借条记载的内容上来看,李丽前后陈述自相矛盾。李丽与孙阳声称该借款协议是借款当日中午签订,李霞的建行账户是在当日下午办理的。而检察官调查发现,出具借据时李霞的建行账户已经存在。

  从借款款项来源及流向来看,当事人陈述漏洞百出。孙阳出借给李霞的120万元是从刘湘账户以每笔30万元分4次打到李霞账户的,李霞收到第一笔30万元后,随即将这30万元打到了周海账户,周海收到后又打到刘湘账户,再由刘湘打到李霞账户,如此反复。

  刘湘说给李霞转账是为了归还欠孙阳的120万元借款,但是并没有证据证明刘湘与孙阳之间确实存在借贷关系。周海说他收到李霞的转款是李霞的女儿李丽在归还借款,但他没有提供相关证据予以证明他与李丽之间存在借贷关系的事实。更为“巧合”的是,周海和刘湘是夫妻关系。

  检察官调取银行交易明细时发现,刘湘银行账户在发生此交易时账户余额为59万余元,明显不具备支付120万元款项的能力。此外,刘湘、周海、孙阳、李丽之间关系密切,彼此往来频繁,交易发生时,作为出借人的孙阳对其出借的120万元如何到账并不知情,与李霞连续发生多笔交易的刘湘和周海夫妻二人,均声称不知道交易账户的实际情况,明显有违生活常理。

  因虚假诉讼被罚5万

  从借款的用途来看,李丽的陈述也是前后矛盾。在庭审过程中,李丽声称这笔120万元的借款是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周转资金所用,但其在检察机关询问时却称这笔120万元的借款是为了偿还周海。

  从用款人李丽的涉诉情况上来看,李丽、王斌夫妻二人共有涉案民事判决4起,判决其二人应偿还款项近500万元。用李霞名下该房产作为最高额500万元抵押担保的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已进入到诉讼程序。而李丽、李霞明知房产已出卖给案外人张成,却仍以李霞名下房产作为对外借款的担保。

  掌握有关情况后,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以本案调解书涉嫌虚假诉讼向济南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后,后者依法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

  济南市中级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调解书涉嫌虚假诉讼,损害了案外人张成及其妻子的合法权益,侵害了国家司法审判的公正和权威,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今年7月,济南市中级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指令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再审。

  历下区法院再审后作出上述判决,双方当事人未提出上诉,目前判决业已生效。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