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场剑指一次性餐具的公益保护圆桌会议
2020-11-25 11: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周鹏)“我们发现,在外卖平台点餐已选择‘无需餐具’的情况下,部分外卖经营者依然主动提供餐具……”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和区商务局共同组织了一场公益诉讼圆桌会议,对一次性餐具问题“开刀”剖析。会上,朝阳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齐迹向参会人员重点介绍了该院发现的一次性餐具领域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是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检察机关首次针对餐饮行业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问题召开的座谈会,本次会议参与主体多,会议议题广泛,涉及一次性餐具、平台责任、垃圾分类等众多热点问题。

  原来,今年7月,该院公益诉讼线索反映平台上收到群众提供的线索,反映其在外卖订餐中选择“不需要餐具”,但经营者依然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的问题。针对上述情况,该院第六检察部组成办案组对辖区“餐饮行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部分外卖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由于订单量大、工作人员不足等情形,往往在未尽到审查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将一次性餐具放入外卖打包袋中,面对订单小票中明确提出的“不需要餐具”要求视而不见,但消费者对餐具并不会使用,这便造成了餐具的极大浪费。

  此外,部分平台设计存在问题。比如市商务局要求外卖平台默认“不勾选=不需要”模式,实践中外卖平台的设置是“依据餐量提供”选项一经选择长期有效,无需再次勾选,而且默认餐具选项位于订单最下方未能起到提示作用,现实中很多消费者在未发现此选项的情况下就已完成下单任务。此外,外卖商家设置与平台设置的选项也存在不对应的内容。

  当天,圆桌会议邀请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外卖平台、区餐饮行业协会和5家优秀餐饮企业代表参加,大家针对一次性餐具问题依次发表了观点和建议。

  “收到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后,我们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现场调查,对存在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的经营者进行了处罚。”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队副队长赵玖博表示,外卖平台上设置的“依据餐量提供”选项不合理,平台面对餐饮经营者要加强宣传,同时改进平台设置。

  “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效后,我们联合餐饮协会发放了生活垃圾宣传手册,通过微信、短信宣传了法律知识。”区商务局服务质量促进科的郭伟平说,本次圆桌会议邀请了5家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表现出色的餐饮企业,希望大家能够引领餐饮企业落实规定要求。

  “朝阳区面积大,餐饮企业多,有72万家企业,雇员数量超过400万,任务很重,我们通过评选优秀企业、为会员颁发倡议书等形式提高企业落实条例的积极性。”区饮食服务旅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区政协委员徐洋介绍,接下来,餐饮协会将通过制作宣传画、聘请倡议员等多种形式号召消费者不主动索要餐具,经营者不主动提供餐具。

  此外,当天到会的外卖平台美团点评、饿了么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认真研究现阶段平台设计存在的问题,将迅速整改,为城市垃圾减量作出贡献。同时,到会的5家餐饮企业代表也对一次性餐具整治建言献策。

  齐迹说,下一步,该院将完善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外卖平台、餐饮企业的沟通联系,强化公益保护合力。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