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区域合作严守“边界走廊” 连云港检察办理首例跨省黑社会性质案件
2019-05-28 10:2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5月14日,在庄严的法庭上,一起涉黑案开庭宣判,与其他案件不同,这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跨苏鲁两省黑社会性质案件。梁小江、张维利等23人团伙流窜连云港、南通和临沂等地,先后犯下故意伤害、抢劫等恶性刑事案件19起,行政案件4起,涉案金额300余万。

  人民的土地上容不得黑恶势力横行,人民的检察官握紧了手中的利剑。案件查办后,江苏山东两地群众奔走相告,庆祝的鞭炮声响彻界河两岸。

  赣榆地处苏北鲁南交界,与山东三县鸡犬相闻,山海林地相连。近年来,随着苏鲁地区交流融合进程不断加快,跨区域违法犯罪也日益多发,破坏环境资源、非法毁田采矿、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跨区域刑事犯罪成为影响苏鲁地区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打击犯罪不能各扫门前雪,追求发展更不能以邻为壑,在守土有责、守护好江苏北大门的同时,赣榆区检察院也把目光投向了邻居,投向了齐鲁大地,投向了山水相连、沾亲带故的山东乡亲。在守护一方家园的道路上,赣榆区检察院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莒南县、临沭县检察院共同签署了《苏鲁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苏鲁跨区域检务合作平台。

  秉承合作共赢理念 共护边界绿水青山

  2018年6月,王某、姚某涉嫌在苏鲁边界倾倒废弃物污染环境,殃及赣榆、莒南两地村民及民营企业。赣榆区检察院接到线索后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同时,积极对接莒南县检察院,向两地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履职检察建议。目前,经过两地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共同执法,所倾倒废弃物已处理完毕,并对污染地块进行了修复。

  去年10月,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山东省莒南县检察院、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共签合作协议,共护绿色生态。

  “近一年来,通过公益诉讼共督促恢复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积4.3万余亩,关停、整治违法养殖场100余家,清理被非法占用的绣针河水域30多公里,清除绣针河岸线固体废物5万多吨,恢复被破坏林地100余亩。”赣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发布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目前,四家院正在组织民行干警走访调查苏鲁边界赣榆段的山川河流、森林矿藏、厂矿企业情况,重点查清山川河流的污染状况、森林矿藏的保护状况,为共同制作苏鲁边界生态地图获取准确地理数据。同时,根据地理位置及生态环境保护状况,确定部分边界镇村作为检察公益联络点、示范点,因地制宜打造具有边界特色的检察公益保护品牌。

  以最少司法投入 维护最大社会公益

  2018年5月,赣榆区检察院与临沭县检察院及两地公安机关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办理了李某涉嫌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该案犯罪嫌疑人盗采区域横跨苏鲁两省,在赣榆与临沭境内均有盗采,时间跨度长达两年多,涉案金额巨大。2019年3月7日,赣榆区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判处李某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修复被破坏的采石矿塘。

  “他们先是按照要求对石塘进行填土、平整,现在恢复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次就播撒水稻种子了。”赣榆区察院检委会专委董洪利告诉前来视察的赣榆区人大代表。

  在赣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波看来,本案是两地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共同推进的结果,“以最少的司法投入,达到了最佳的社会效益”。

  2019年5月16日,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在区检察院所作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检察机关创新举措,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公益诉讼与行政部门依法履职良性互动,形成合力,解决了困扰苏鲁边界多年的环保难题,望继续强化合作,共护绿水青山。”

  一年来,苏鲁两省基层检察院在边界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得到了行政机关积极回应,促使各级行政机关开展行业整顿40余次,形成了苏鲁边界生态走廊保护的强大合力。

  跨区域协作部门联动 我们都是人民检察官

  一年来,赣榆区检察院依托苏鲁跨区域务合作平台,确立“食药共护、生态共保、平安共建、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以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守护青山绿水蓝天净土、维护边界社会秩序稳定为目标,树立“以邻为善、以邻为伴、以邻为安”的“同城效应”司法办案理念,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检务合作之路。

  针对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发现难、打击难、取证难、监管难、移送难、诉讼难等问题,四家检察机关签署《苏鲁边界生态保护行动宣言》,建立了系统的跨区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

  着力开展舌尖上的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三个专项行动”,通过生态治理联防、舌尖安全联治、平安建设联创,着力打造绿色、平安、法治边界走廊,增强边界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赣榆区院与岚山区院会签《关于联合打击苏鲁边界盗采海砂行为的工作机制》,丰富了苏鲁跨区域检务合作机制的内容组成。两院合作办理了1起两地具有管辖权交织的非法盗取海砂案,涉案金额121.6万元。

  2月6日,全国首个涉边界生态监控指挥中心在赣榆区建立,指挥中心电子数据涵盖了两省三县区,动态监控辖区内的山川河流、矿山树木。

  “走,赶集去!”这是我们两地检察官约会的暗号。如今,在苏鲁交界的农村集市上,群众经常能看到四地检察官的身影,“法律赶集”已经成为了检察官们走访串门、宣传公益的最佳场所。他们说着不一样的方言,但是表达着同一个誓言,那就是:我们是人民检察官。

  “习近平总书记说,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赣榆检察院检察长刘波说。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