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汤浩:甘当绿叶的检察后浪
2023-03-27 08:30:00  来源:海安市检察院

  2017年,大学刚毕业的汤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海安市检察院,6年来,他一直默默耕耘在办公室岗位。办公室是检察院的“中枢神经”,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95后”的他甘当绿叶、甘于奉献,凭借着永不停歇的执著态度和“钉钉子”的恒心韧劲逐渐成长为办公室的中坚力量。

  黾勉从事 不敢告劳

  报到第一天,领导将他安排到办公室做“大”内勤。要做好部门内勤,需要了解该部门的工作,而要做好办公室内勤,则需要对全院工作烂熟于心。对于刚出校门就走进机关大门的他来说,无疑是种挑战。为了熟悉各部门工作,他跑遍各个楼层,认真记录和弄清每一个“新鲜”名词,并翻看院内和上级院近半年的文件通知,梳理了各条线的职能和年度工作。就这样,他迅速对检察职能和部门分工有了全面的了解。

  大量的综合事务是内勤工作的主色调,会议记录、会务保障、上传下达、文件起草、报表填写、数据统计......想要有序、无错地处理是件不容易的事,需要耐心、细心、责任心,更需要做到眼勤、手勤、脑勤。在和纷繁事务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他并没有疲于应付,而是不断思考如何化繁为简,整理出了详细的任务对接清单和各项工作的规范流程,将追求极致落实到了每一项工作任务之中。

  笔耕不息 灯火长明

  文字工作一直是办公室工作的核心。进院2年后,汤浩的“大内勤”工作已经得心应手,新的锻炼又出现在他面前——信息撰写。他积极向“老笔杆子”们请教,“千般功夫纸上练。”这是办公室前辈们给他的回答。从事信息工作4年多,经手信息大大小小两百余篇,他将每一次创作都视为深度学习的机会,反复咨询细节、挖掘特点,不断地打磨表述、核准数据,先求“精准”再求“出彩”。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撰写的40余篇信息被省级以上简报录用,为海安检察信息工作保持在南通前列作出了贡献。

  忙碌是文字工作的基调。由于信息的时效性极强,无论是案件信息,还是上级约稿,都需要快人一步,动笔时如“头上悬刀”,埋首案牍、鏖战攻坚,于是加班成为常态,总能见到他办公室的灯光亮至深夜。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文字是思想的延伸,主题的领会、素材的积累、用语的推敲,决定了文字中的思维高度,无论写了多少材料,每篇文稿仍是新的挑战,“‘笔杆子’这个称呼对于文字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肯定,但目前我的笔尖还不够顺,笔杆也不够硬。”他时常感慨自身能力不足。抱着这样知不足、不知足的心态,他始终如一只“爬格子”的蜗牛在“码字”的路上前行。

  衔枚疾走 慎之又慎

  除了内勤、文字工作,汤浩还负责机要工作。“保密无小事,一出事就是大事。”领导语重心长的嘱咐,他铭记在心,以“如履薄冰”的姿态工作在机要岗位上。

  “小汤,这个红黑电源怎么用?”“想买无线鼠标,能在单位用吗?”“这个文件能拍不?”同事们关于保密的疑问不少,而刚接手保密工作的他疑问也很多:人员、设备如何管理,信息系统如何管理,文件如何管理等。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他认真研学各项保密规定,并借着检察专网分级保护建设的契机,深入摸排设备底数,在详实数据台账的同时,对保密管理要求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深刻认识到,保密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于是他从制度入手,先后完善了定密管理、工作秘密管理、隐患排查等十余项制度,实现了机要保密工作的持续性、常态化管理。在他从事保密工作的这五年中,该院顺利通过了省保密局开展的分级保护测评和后续风险评估,先后3次通过省院的专项检查并得到肯定。

  “机事不秘则害成。”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光是个人熟悉保密规定还远远不够,还需有重视保密工作的整体氛围,为此他经常在群里推送保密提醒,慢慢的,他成了同事眼里爱“唠叨”的小年轻。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6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部”、党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海安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作为默默坚守和奋斗在司法行政岗位上千万干警中的一员,他将以归零的心态在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征程中继续勇毅前行。

  编辑: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