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海安检察:以恋爱为名诈骗38万余元,男子获刑6年
2022-08-29 09:47:00  来源:海安检察

  “其实一开始我也是不信的,但是他做戏做得很全,伪造了很多政府、银行的短信,让我相信他的银行卡被冻结了,还伪造了房产信息和账户余额的截图,让我相信他很有钱。”基于对“男友”何某的无条件信任,3名被害人共计被骗38万余元。24日,经海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何某犯诈骗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90后的何某虽然出生贫苦,父亲早逝,但母亲和姐姐辛苦赚钱养家,他从小也没受过什么苦。初入社会打工,何某难以忍受无穷无尽的工作和相对较少的收入间的落差,想要一夜致富,沉迷于赌博带来的快感不能自拔。短短两三个月,何某不仅输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把网银里面可以贷出来的钱都输光了,共计20多万元。

  还不出钱的何某,开始用微信添加附近的人,吹嘘自己是在南通做政府工程的,并在网络上找一些银行卡余额几十万、上百万的图片,利用修图软件改成自己的名字,再以这种事业有成、年轻富有的形象谈“恋爱”。待时机成熟,何某便开始捏造诸如“我的银行卡被冻结了,需要转账到银行卡里面才能解封”“我要去法院把被执行的案子处理一下,需要钱缴纳费用”等理由,向“恋爱”对象“借”钱,而基于平时的信任,对方往往也会爽快转账。

  在年轻、富有的何某体贴入微的攻势下,3名女子很快就落入了何某的圈套。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间,黄女士先后被骗26万余元;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间,罗女士先后被骗4万余元;2022年2月至3月,宋女士先后被骗7万余元。这38万余元全部被何某投入了网络赌博和日常开销。

  检察官提醒:以婚恋为名交友,假冒成功人士,以借为由,婚恋诈骗屡见不鲜。网恋交友需谨慎,虚情假意套路深,不要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更不能轻易交付钱财。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