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解民忧 暖民心”为民办实事专栏】海安检察:支持起诉赡养纠纷 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
2022-08-23 15:43:00  来源:海安检察

  “我现在就可以把生活费和租金共1500元给我的父亲……”8月9日,在海安市高新区法庭一赡养纠纷案调解后,海安市凤山村民老刘的大女儿小玲一边诚恳地向检察官、法官等人表示,一边拿出现金交给身旁的父亲老刘,积怨已久的父女关系终于得到了缓和。

  2022年5月,海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崔恒伟根据“检网融治”工作安排,下沉凤山村网格,村干部向他反映本村村民老刘与其女儿间关于赡养纠纷调解难的问题。

  原来,今年85岁的老刘和妻子老袁育有小玲、小云两个女儿,两个女儿均已成家。目前母亲老袁与大女儿小玲共同居住,并由其照料日常起居;老刘则单独在外租房居住,由二女儿小云负担其房租。老刘认为小玲未尽到赡养义务,而小玲坚称自己已经承担了赡养母亲的义务,没有能力再分摊父亲的生活开销。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找二人进行调解,但双方各执己见,互不退让。

  情况了解后,崔恒伟随即找到老刘的出租屋,耐心地听完他诉说自己的遭遇。临走时,老刘激动地拉着崔恒伟的手说:“谢谢你啊检察官,听我说了这么久都没不耐烦,现在都没人愿意听我说了,以后我就相信你了!”

  安抚好老刘,崔恒伟又找到小玲家,小玲则委屈地拿出这些年帮母亲看病的各类发票凭证,哭诉自己的生活不易。“我们能理解你的困难,但赡养老人是作为子女应尽的义务”崔恒伟反复跟小玲释法说理。

  为了让小玲对赡养老人有正确的认识,海安市检察院对该起赡养纠纷决定支持起诉,以维护老刘的合法权益。

  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一方面与当地司法局联系,要求其指派律师为老刘提供法律援助;另一方面与民政局、村委会等多部门联系,具体掌握双方当事人的经济状况、生活现状、矛盾症结等实际情况后,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

  8月9日,该起赡养纠纷案举行第一次庭前谈话,海安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起诉。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得知2019年老刘曾以相同理由向海安市法院起诉过,前案经过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小玲向老刘按月给付生活费200元、租金100元。之前小玲一直按约履行,但从今年3月起因其退休等自身原因,便没有按月向父亲给付赡养费,父女矛盾加剧,关系急剧恶化。

  考虑到赡养纠纷属于家事纠纷,海安市检察院时刻注重把化解矛盾、消除对立、修复受损家庭关系放在首位。最终经过检察官、审判员和援助律师多方的耐心疏导、释法说理,刘氏父女的心结得以解开,小玲当庭履行了调解协议中的给付义务。

  依法能动履职,切实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今年以来,海安市检察院聚焦保障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办理赡养纠纷支持起诉案件5件,注重从情、理、法三方面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修复亲情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稳定;通过延伸办案触角,定期跟踪回访监督,巩固办案效果,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确保“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