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海安检察推动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2022-08-11 14:46:00  来源:海安检察

  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娱乐游戏因其本身具有的推理性,吸引了一大批玩家,其中也包括不少未成年人玩家。但是,在这些游戏中,很多都充斥着暴力、血腥、恐怖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因素,极易对未成年人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6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对经营场所提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规范经营要求,并要求监管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同时设置了一年的政策过渡期。

  为推动该类经营场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给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环境,海安市检察院与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进行沟通,推动并现场监督市文广旅局和市公安局在辖区内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专项排查活动。

  排查中发现此类经营场所尚未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如所使用的剧本脚本未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所不适宜未成年人的,未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经营中不注意甄别玩客是否为未成年人;对于“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之外及寒暑假期间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的规定,知晓度不高。

  下一步,海安市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督促履职,推动经营场所在过渡期内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规范经营,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健康的文化娱乐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