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蓝”守护“邮政绿” 海安市检察院开展寄递行业禁毒专项行动
2022-06-30 16:04:00  来源:海安检察

  为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封堵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漏洞,海安市检察院梳理近年来办理的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案件,发现利用“互联网+快递”实施贩卖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已经成为主流。为持续推动寄递安全问题源头治理,切实减少和预防寄递毒品犯罪案件发生,近日,海安市检察院深入市域内寄递行业,开展安全排查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召开专题座谈会

  海安市检察院联合邮政管理局部分领导和邮政企业部分负责人召开寄递行业禁毒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会上传达了相关禁毒工作会议精神。海安市检察院围绕寄递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形式不匹配,寄递新业态存在监管盲区,寄递安全监管力度亟待加强,寄递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寄递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不足等五个方面解读了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

  海安邮政管理局参会领导表示,将以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建机制、增能力,通过严把邮件快件寄递安全关口,加强和公安机关的合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方面全力维护海安社会稳定、安全。下属邮政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落实检察建议精神,在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和完善相关制度。

  开展寄递行业安全排查

  海安市检察院联合邮政管理局走访了海安市快递供配中心,针对包裹的收寄是否实名、配送是否符合行业规范、安检设备是否完备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查看,现场宣讲“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强化了寄递安全的重要性。寄递业务负责人明确表示严守“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底线,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共同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联合多方会签文件

  海安市检察院联合公安局、邮政管理局会签《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从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等3个方面作出15项具体规定,形成多部门联合参与、齐抓共管、一体守护寄递安全的工作局面。

  开展寄递行业禁毒培训

  6月28日,海安市检察院面向全市寄递行业举办禁毒专题培训会,首先组织全市物流运输从业人员代表观看了寄递涉毒专题教育片《毒术》,然后为全市物流运输从业人员代表带去一场既生动又深刻的禁毒法治课。

  法治课上,检察官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物流寄递企业涉毒货物检查方法、发现毒品的途径、如何处置毒品、奖惩规定等内容,普及了最新寄递物流禁毒法规,强调了物流寄递企业禁毒工作标准,呼吁全市寄递行业从业人员凝心聚力抵制毒品,同心协力筑牢寄递渠道禁毒防线。

  寄递不但要快,更要安全。海安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排查案件中涉及的寄递行业毒品等违禁品犯罪监督管理问题,以“保障寄递渠道安全,促进邮政行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寄递渠道安全管理的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寄递渠道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为海安建设“枢纽海安、科创新城”贡献力量。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