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职业荣誉感在演绎中升华
2022-06-17 10:22:00  来源:海安市人民检察院

  “‘身为刃划破黑暗银月高悬,罪与罚落笔分明是非决断’——这句歌词让我想起公诉席上的自己,非常有代入感。”男声翻唱者崔淳在刑事检察部门磨砺了十年,他说,演唱中对自己的从检之路更多了几分坚定。

  “当唱到今护你劳有所得吃饱穿暖时,想到正办理的支持农民工起诉追索劳动报酬案,感觉自己从事的工作特别有价值,一种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女声翻唱者王峥峥说,职业荣誉感在演绎中升华。

  刚听这首歌时,两名主唱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翻唱意愿。这是一首引发检察人共情的歌曲,通过翻唱传递检察力量,指引青年干警奋力前行延续检察荣光,是我院(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领导支持翻唱的初衷。

  为保证音准,院里特别邀请专业声乐老师指导。在工作之余,两名演唱者不断调整气息、训练唱法,确保录制效果。从“为国为民就是我前行底气”到“总有人持灯一盏守这河山”,是全曲的华彩部分。演绎时,两人多次尝试后最终选用了大开大合的方式演唱,声音出来后很有冲击力。

  歌曲录制后着手拍摄MV视频,我院各业务条线的青年干警积极参与拍摄,从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到走进建筑工地、登上渔船普法;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到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全部素材均为实景拍摄。同时,选取南通知名景点和地标性建筑,运用延时拍摄手法,以日出为始,星夜为钟,以时间为线,深藏检察履职的“十二时辰”。

  剪辑时,为使视觉画面与歌词相契合,我们反复修改完善,力争冲击力与表现力相一致。比如,歌词中有两处“红色大船载着我取一瓢蓝”,我们在第一处选择了年轻干警参观我院政治建设教育馆的画面,后面选用航行的红色轮船来呈现,团队成员讨论后认为两处都应表达“党建红”引领“检察蓝”赓续红色基因的含义。于是,我们又补拍了年轻干警参观嘉兴南湖红船模型等一组画面。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