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走好安全生产每一步——海安检察法治宣讲走进滨海新区
2021-04-29 16:16:00  来源:海安检察

  为有效防范企业安全生产刑事法律风险,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火墙”,拧紧企业生产“安全阀”。4月28日,海安市检察院“海睿宣讲团”成员、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聂彭飞走进滨海新区,作企业安全生产刑事法律风险防控宣讲,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旭(主持政府工作),管委会副主任金爱兵,以及滨海新区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50多人参加活动。

  “事故分布区域较为集中,建筑工地领域事故较为多发,钢结构工程高坠事故频发,伤亡人员年龄普遍较大……”聂彭飞首先结合海安市检察院2017年以来办理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这些案件的发案特点,并从认识不到位、监管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排查不到位、惩处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等六个方面,分析了案发原因。

  讲座中,聂彭飞结合近年来五起重大事故的发生过程,详细剖析事故原因及相关责任人责任追究情况,对安全事故涉及到的危险物品肇事罪、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罪名,从内涵、立案追诉标准到刑罚标准,进行了一一介绍,引导参会企业家重视安全生产,吸取教训,保持警惕,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高某借用朋友公司钢结构工程施工资质承包钢结构建筑工程,并将工程转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许某个人施工队组织施工,由于施工现场缺乏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和安全管理人员,因而发生致一人死亡的重大伤亡事故……”讲座结束前,聂彭飞重点讲述了该院办理的一起滨海新区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企业负责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

  “安全生产经常讲,今天检察官的法治课有些不一样,我们很受启发,回去后,我们企业将来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宣讲结束后,某参会企业负责人感慨万分。

  据了解,就在昨天,海安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作为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实践载体,“安全领域案件预防”项目是十大项目的第一项,走进滨海新区是落实该项目的首站。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融合“检格+网格”“五进送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10余场,全院干警下沉一线,走访195个网格,倾听社区及群众的诉求,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