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风苑】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架起“法治桥梁”
2021-01-27 09:58: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薛庆龙 陆吟秋

人物简介

薛庆龙,1964年生,江苏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工商联副主席,获“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代表寄语

“十四五”期间,希望检察机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检察官多多走进企业,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宣传,提高企业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我的履职故事

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架起“法治桥梁”

口述>薛庆龙整理>陆吟秋

我从一家纺织厂普普通通的技术员干起,到担任分厂厂长、销售总经理,再到担任公司董事长,带领公司成功上市,成为海安首家上市企业。在这期间,我看到有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越过了法律红线,他们的违法行为不仅导致企业相关负责人付出失去人身自由的惨痛代价,还致使辛苦打拼的企业破产倒逼。我深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要法治保驾护航。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人大代表,我愿意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架起“法治桥梁”。

为了搭好这座“桥梁”,在参加“两会”以及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中,我向人大、政府、检察院及法院等部门,提出了“希望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保护”、“建议‘送法进企业’”“如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建议。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2019年5月21日,我应邀参加了海安市政法系统举行的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公、检、法、司等部门相继发布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我在公司专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建立防疫岗位责任制和疫情应急处理机制,严格做好消毒、测温、轨迹排查、精准管理等防控措施。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企业近8000名员工投入到复工复产中,以公司名义捐赠100万元给武汉,并发动全体员工捐款88万元。

然而,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我们海安地区的纺织业陆续遭遇海外客户退单、延缓交付甚至弃货等情形,出口形势日趋严峻。为有效化解危机,我到纺织园走访调研会员企业,了解开工情况,与企业家们座谈,共商应对之策。在此期间,海安市检察院夏琪斌检察长带队到我们联发公司调研,我向他们反映了纺织企业的法治诉求。

今年3月初,夏检察长带着他们精心编印的“小蓝书”——《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指南》,再次来到我们公司。检察官给我们企业送来了企业“复工复产宝典”,帮助企业守住法律红线和行为底线,让企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形成了抵御风险的“抗体”和“免疫力”。

如今,虽然我们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挑战,但我坚信,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内需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我们有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只要我们纺织企业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抢抓国内市场,积极搏击国外市场,就一定能够跨过疫情影响下的行业“寒冬”,迎来基业长青的美好“春天”。

回音

薛庆龙代表长期以来非常关心、关注、支持检察工作。 2018年,我院办理了江苏省首例“铝包子”案,薛庆龙代表专门撰文点评了这起案件,高度评价了检察机关探索运用惩罚性赔偿金让侵权者付出更大违法成本的做法。他还从三个方面剖析了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原因,并就如何打好群众“保胃战”提出了四点建议。

结合薛庆龙代表的建议,我们成功办理了十多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其中一起销售假药公益诉讼案件,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企业自主提名,并获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19-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刑事类)十佳案例。(海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何璐